「發燒」會不會燒壞腦?醫師:只怕腦膜炎

我們想讓你知道…「發燒」燒成笨蛋?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糟了,我家小孩喝完退燒藥還是發燒,怎麼辦?頭腦會不會被燒壞?」許多家長碰到「發燒」就緊張失措,病急亂餵藥。事實上,發燒只是症狀,除非高溫超過41度,否則單純發燒並不會對器官造成直接傷害;俗稱的「燒壞腦」,其實是罹患腦膜炎的關係。醫師警告,發燒只是症狀,找出病因最重要!

▲發燒只是症狀,不是病因。(圖/Menchi)

很多父母親認為「發燒」很危險,必須想辦法讓身體降溫,在孩子輕微發燒或沒發燒的情況下隨意餵服退燒藥。在美國,約有50%的家長認為高於攝氏38度即為發燒;有85%的家長會喚醒睡眠中的小孩服用退燒藥。糟糕的是,有超過一半的病患被餵服不正確的劑量,即便是醫療人員,仍有可能給予不正確的劑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北慈濟醫院藥物諮詢藥師陳怡秀指出,發燒是常見的臨床症狀之一;有研究指出,發燒佔了所有小兒不適症狀的1/3,發燒是造成小朋友非預期性回診的常見原因,也是父母親尋求退燒建議及小兒服用成藥(退燒藥) 的主要原因。

發燒是症狀 找出病因才重要

人體體溫是由腦部的下視丘調控,中心溫度高於38度即為發燒,發燒是人體保護性的本能反應,是對抗感染的一種「症狀」而非「疾病」,目的在加強我們對於疾病的抵抗力。發燒大部分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例如:感冒、腸胃炎、耳部感染、細支氣管炎等。

發燒啟動體內之免疫系統活化白血球並釋放一些激素,以提高免疫系統的活力來對抗微生物。除了細菌或病毒感染之外,衣服穿太多、被子蓋太厚或飲用熱開水都會引起體溫的上升。除非體溫高於攝氏41度,否則發燒不會對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傷害。極度高燒有時會使意識出現程度不等的異常。坊間傳說發燒把小孩腦子燒壞的事例,其實是因為罹患腦炎、腦膜炎等疾病;發燒只是這些疾病的症狀表現,真正傷害到腦部的是嚴重感染病症。

發燒是生病之後產生的現象之一,很多疾病都會引起發燒;當小孩發燒時應即時就診,以找出發燒的病因並加以治療,而非吃個退燒藥、控制體溫就沒事了。

請續接下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