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MLB/大聯盟後援投手價值 近年身價直衝雲霄

點評:大聯盟新貴---後援投手。

記者蔡晴景/綜合報導

近年季後從大聯盟各隊補強中名單中不難發現,優秀的後援投手成為當紅炸子雞,各隊搶破頭,更不乏開出長約、高價碼網羅的案例出現,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個一直以來都被低估的角色,一時之間價值直衝雲霄?

也許舊金山巨人營運副總裁伊凡斯(Bobby Evans)能給我們答案,「巨人的優勢在於牛棚,當我們的打線靜悄悄時,優秀的後援投手,能在比賽後段Hold住比數,給我們多一些製造贏球機會的時間。」這句話由他來說再合適不過,巨人打擊很不給力,造成今年無緣季後賽,但他們卻用優秀投手戰力撐起戰績,除了超強先發輪值,扛下後端防線的牛棚戰力也功不可沒。2010球季巨人能一路殺進季後賽,最後還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全聯盟最優的2.99牛棚防禦率更是關鍵中的關鍵。

大聯盟球隊原本對後援投手極不重視,甚至不肯與他們簽下長約,更不用說給多高的簽約金,往往後援投手能拿到1年500萬美元,就能被稱做「頂級」。但自從巨人2005年和後援投手班尼特茲(Armando Benitez)簽下3年2150萬美元(約6億4千500萬台幣)合約打頭陣,去年又有洋基和索里安諾(Rafael Soriano)簽下3年3500萬美元(約10億5000萬台幣)合約,各隊開始用心打造「黃金防波堤」的趨勢不言可喻,由其現代棒球投手分工越來越細膩,從上述合約中,不難看出後援投手的價值已經慢慢被重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班尼特茲(Armando Benitez)為後援投手開啟了高身價大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費城費城人今年季後的大動作更能直接證明這一點,用4年5000萬美元(約15億台幣)從紅襪挖來派柏本(Jonathan Papelbon),用4年4000萬(約12億台幣)留下表現超優的麥德森(Ryan Madson),和陣中先發三天王組成勝利方程式,從第一局到第九局都用最優秀的投手把關,確保防線滴水不露也是後援投手的價值。

近年後援投手身價飆漲的理由,除了上述因素外,另一個主要原因是「物以稀為貴」,就像大聯盟高級顧問哈特(John Hart)說的,「市場上實在沒有太多李維拉(Mariano Rivera)等著你去敲門。」。要找到一位不只是堪用,而是優秀的「勝利組」後援投手實在不簡單,好不容易出現一個優秀後援戰力,又常常會被球隊指派填補不足的先發輪值。2011球季表現精彩的遊騎兵終結者菲里茲(Neftali Feliz)明年將要扛起先發重任,就是最好的例子。根據市場原則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下,優秀後援投手身價自然水漲船高。

▲遊騎兵終結者菲里茲(Neftali Feliz)明年將被調往先發,再次證明好的後援投手物以稀為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今年自由球員市場打者星光蓋過投手,但也有不少優秀,或「曾經」優秀的後援強投浮上檯面,已經簽下「肥約」的選手們,一定逃不過球迷的放大鏡,究竟他們的身價能不能直接反映在表現上?明年球季就讓大家拭目以待。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涉賭染毒被逮退籃壇8年! 前SBL球星淚崩道歉

張奕日職存款全交妻子 在台灣靠12強獎金度日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許基宏突襲短打說「歹勢」 兄弟教頭給徐基麟100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