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億美元買冰島土地遭拒 陸富豪黃怒波震驚

我們想讓你知道…挑動西方敏感神經啦!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中坤集團董事長黃怒波計畫購買冰島0.3%的土地,投資1億美元興建五星級酒店,但冰島國內傳出反對聲浪,認為此舉可能讓北京方面在北大西洋獲得戰略立足點,而冰島內政部25日也宣布,拒絕黃怒波的申請。對此,黃怒波表示「失望」及「震驚」。

▲黃怒波在冰島購地,挑動西方敏感神經。(圖/取自網路)

英國《金融時報》8月底報導,名列大陸富豪第161位、曾任職中共中宣部及建設部的黃怒波,計畫用10億克朗(約880萬美元)在冰島北部Grimsstadir a Fjollum買下300平方公里未開發土地,再投資100至200億克朗發展旅遊項目,興建生態旅遊度假勝地和高爾夫球場。

不過,冰島國內傳出反對聲浪,相關人士質疑,興建酒店不需要這麼大一塊地,他們也警告,該項目可能為中國對這個大西洋島國及北約成員國的地緣政治興趣提供一個幌子。

人口僅32萬的冰島,佔據著歐洲與北美之間一個具有戰略重要性的位置,如果氣候變化導致北極水域可以通航,這裡可望成為往來亞洲的航運樞紐。

據報導,黃怒波已跟地主達成初步協議,為了讓冰島人放心,他也承諾放棄流經這塊土地的水資源的任何權利。然而,冰島內政部在本月25日宣布,拒絕黃怒波的購買申請;根據聲明,冰島沒有外國人購買如此大面積土地的先例,相關法律「認為有必要限制外國人在冰島擁有土地產權以保護冰島的獨立」。

對此,黃怒波的代表表示「失望」和「震驚」。冰島內政部這次的決定出乎外界預料,因為兩周前,冰島經濟事務部才發表聲明稱,支持黃怒波的投資計劃,表示「沒理由懷疑這宗外來投資,會對冰島利益構成任何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