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要求中國歸還西沙群島主權

我們想讓你知道…西沙群島好漂亮!怪不得大家搶著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中越戰爭結束以來,西沙群島的主權不斷受到爭議。(圖/取自網路)自中國在1974年中越戰爭時就完全控制了與南越南政府共同佔領的西沙群島,也成為日後中越關係緊張的原因之一。越南總理阮晉勇25日公開要求中國將西沙群島歸還。

中國所稱的「西沙群島」在越南稱為「黃沙群島」,在國際上則稱為帕拉塞爾群島(Paracel Islands)。西沙群島是南中國海上的四大群島之一,現由中國控制,但越南也不斷宣稱擁有其主權,因此也成為中越關係緊張的原因之一。

阮晉勇指出,中國在1956年派軍佔領西沙群島的一部分,在1974年中越戰爭結束前就完全控制了原本與南越共同佔領的西沙群島,並強調有足夠的歷史依據可以證明西沙群島主權是屬於越南的。

中國將西沙群島規劃為海南省文昌市管轄,而越南則規劃為峴港市黃沙島縣。阮晉勇提出群島主權歸屬的問題被越南電視台不斷播放,他同時要求要在北京舉行談判。這也是越南第一次高層領導人指責中國佔領西沙群島。

除了西沙群島的主權受到爭議,菲律賓、馬來西亞、臺灣、汶萊、越南以及中國也都宣稱擁有南沙群島全部或者部分的主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