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核磁共振盲點 綠光試劑找出微小癌細胞

我們想讓你知道…比較好奇的反而是那個在老鼠肚子裡的人類卵巢......

記者鄒穎婷/綜合報導

日科學家成功研發出一種用來辨別癌細胞的噴霧試劑,只要往疑似有癌細胞的部位少量噴灑,幾十秒至數分鐘會出現「綠光」,這項技術可以找出以往無法發現的微小癌細胞,並避免癌細胞未切除乾淨等問題。預計5年內可將試劑投入實際應用。

▼移植到老鼠體內的人卵巢癌細胞在噴霧劑下發出綠光。(圖/取自共同社)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浦野泰照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主任研究員小林久隆在科學雜誌「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發表研究成果,他們研發出一種螢光試劑,只要與癌細胞中的酵素反應,幾分鐘內就會出現肉眼可見的綠光。

以往要找到癌細胞多半是使用「核磁共振成像(MRI)」的方式,但這個方法卻難以測出1毫米以下的癌細胞。新研發的這種試劑可以突破過去MRI的缺點,在噴灑後能找到非常微小的癌細胞,避免癌細胞沒有切乾淨的問題,有助於降低復發危險。

研究團隊目前尚未發現該噴霧劑對人體正常細胞有不良影響。這種癌細胞噴霧劑無需特殊儀器,成本低、操作簡單,預計5年內可實際應用於醫療機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