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版CSI 楊日松協破的五大要案

我們想讓你知道…感念「世紀洗冤人」楊日松法醫。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資深法醫楊日松23日凌晨因大腸癌在台北國泰醫院病逝,享壽84歲;在他超過一甲子的法醫經驗裡,驗過屍體超過3萬具,更辦過台灣史上最重大的五大要案,被外界譽為「人間判官」、「台灣福爾摩斯」。

▼知名法醫楊日松,近年來飽受大腸癌困擾,23日病逝國泰醫院,享壽84歲。(圖/資料畫面翻拍)

五股箱屍案

這起案件發生於1976年,宜蘭男子黃正雄與小姨子林菊有不倫關係,卻在一次約會後失手殺害對方;為了掩飾犯行,黃正雄將屍體綑綁裝進行李箱,丟棄在五股鴨母港高速公路橋下的溝圳中。

五股箱屍案案發後,警方一度錯認死者身分,還刑求無關嫌疑人,差點冤殺一條人命。但在楊日松重新驗屍,及媒體長時間播放協尋後,才又確定死者真實身分;不過當找到嫌疑人黃正雄時,他已服毒身亡,全案最後認定黃正雄為唯一兇手偵結。

▼楊日松法醫偵辦江子翠命案。(圖/翻攝自東森新聞台《關鍵時刻》臉書)

江子翠分屍案

江子翠分屍案發生於民國1977年9月,兩名砂石場工人在新北市板橋江翠里的大漢溪旁,發現一只超大型塑膠袋,袋口處還露出一塊鮮紅血肉;兩名工人湊近檢視,竟看見袋裡裝著支離破碎的屍塊,嚇得趕緊報警。

經調查後,塑膠袋內共有8塊屍塊,多為人體四肢部分,僅有一塊連帶胸部皮肉的軀幹,而屍體的頭、背、臀、腹部都不在。警方連續三天不分日夜打撈,仍一無所獲,直到有民眾在永和中正橋上游附近,發現一顆浮凸水腫的人頭,才讓案情有了展獲。

這顆頭顱的毛髮幾乎全部脫落,鼻樑皮肉碎裂、面目全非。當時DNA檢驗技術不夠發達,但楊日松從分解屍塊的手法,斷定頭顱與江子翠那袋屍塊屬同一主人;他也依據完整的左小腿屍塊長度,及腿上紅痣等10大特徵,確認死者為25歲會計小姐張明鳳。

警方調查後得知,張女失蹤前曾在找工作,便循廣告紅紙找到一名叫林憲坤的男子,並確定他就是殺害張女的兇手,並將他逮捕歸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