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百基金會都是「馬友友」? 林俊憲:左手通右手

我們想讓你知道…手牽手 心連心 我們都是馬友友 XD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建國百年基金會使用公家資源輔選一事,民進黨日前開記者會表示,建國百年活動浮編32億預算,奢華浪費,任何活動只要跟建國百年活動相關,預算就倍增,且整個建國百年相關經費和活動,都是由建國百年基金會決策、行政部門執行,「難道沒有左手通右手、瓜田李下的嫌疑」?

林俊憲表示,建國百年活動預算浮編32億,任何活動只要跟建國百年活動相關,預算就增加一倍,他舉例,只要1億就能辦成的設計展,經濟部竟一口氣花掉4.1億,極盡奢侈之能事。此外,文建會原計畫斥資6700萬在台東打造建國百年紀念碑,而地點就選在具有紀念阿美族傳統意義的「寶桑亭」,打算拆除「寶桑亭」重建「建國百年紀念碑」,後來是經過當地居民網路串連,才將寶桑亭搶救下來,但是文建會仍然堅持在台東濱海公路另選址鑄造建國百年紀念碑,「建百紀念碑,非蓋不可,人民納稅錢,非花不可」、「浪費資源、罄竹難書」。

林俊憲還指出,整個建國百年相關經費和活動,都是由建國百年基金會決策、行政部門執行。經檢視發現,「建國百年基金會」都是馬英九人馬,其董事羅智強正是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台灣加油讚」副執行長,擔任副董事長的曾志朗還於日前接任文建會主委,連「夢想家」製作人賴聲川的妻子丁乃竺也擔任建國百年活動籌備委員會委員,這樣的人事安排,「難道沒有左手通右手、瓜田李下的嫌疑」?林俊憲又說,建國百年基金會官股佔49%,其他51%的經費都來自民間,屬於民間基金會性質,屢遭外界批評故意逃避國會監督,但是基金會權限很大,形同掌握建國百年活動的決策權。

康裕成另補充,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經費共32億,其中文建會花費20億,可以說是最大金主,她舉例說道,晚會花費1億5000萬(不包含台北市政府所支付的部分);高雄舉辦的「聽見未來」演唱會花費1億多;夢想家花費2.3億;整個建國百年行銷文宣竟編列1億8000萬元。康裕成質疑,文建會所編列的20億經費中,許多項目都超過1億,這樣「億來億去」的花費根本是奢華、浪費。她呼籲剛上任文建會主委的曾志朗,應徹查基金會內部詳細預算、資金流向以及決策內幕,向社會大眾說明建國百年的預算、支出以及發包作業有無不法?

康裕成另指出,其他中央部會所編列的10億元,使用的項目幾乎都與建國百年無關,如大故宮計畫、康熙與路易十四特展、經濟部花費4.1億辦設計展、國科會花費2000萬的未來科技狂想曲、農委會所舉辦植樹節活動等。康裕成批評,各個部會花費了10億元舉辦建國百年活動,但實質內容卻與建國百年無關,這樣名目的浪費、浮濫,其中是否有不可告人之情事,各部會應該出面說明。

媒體詢問,《壹週刊》報導馬總統密會組頭一事,國民黨將對《壹週刊》提告,林俊憲表示,《壹週刊》對外正式表達將在法庭提出證據,所以就讓司法來說話。《壹週刊》之前已表達拒絕道歉,且表示報導之前有善盡查證責任。他認為,重點在於總統確實見了不該見的人,「為什麼每次到選舉,總統都要去見這位超級大組頭,這才是重點」。

對於媒體詢及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遭質疑其放棄美國籍的程序,恐怕還未完備,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恐怕無法參選,林俊憲表示,詳情需要再進一步了解,但他認為,今天是總統、副總統登記參選的第一天,有人就拋出此議題,不禁令人懷疑會不會又是國民黨選舉的奧步,強烈要求中選會要維持行政中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