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百基金會董事遴聘違法 陳其邁:馬吳應負全責

我們想讓你知道…謝謝指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22日表示,建國百年基金會是屬文建會轄下管理、監督之「財團法人」,根據法律,基金會董事有三分之一以上需為文化藝術人士擔任。陳其邁指出,經查基金會20席董事中,除了現任兩廳院藝術總監的黃碧端外,其他董事皆是企業財團代表或馬總統競選團隊重要輔選幹部擔任,明顯違法。 

陳其邁出示董事名單指出,蔡詩萍雖被歸類為文藝界人士,但他過去曾擔任2008年馬蕭競選總部發言人,另楊渡以文化總會秘書長身份勉強算是文藝界人士,但他過去也曾擔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陳其邁認為,若將前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蔡詩萍、楊渡和時任文建會主委盛治仁都算入,勉強也只有4席,完全不符合至少需7席文化藝術人士擔任董事的法令規定,反倒是曾、現任任馬政府官員或官派國營事業董事長如伍錦霖、韋伯韜等人就佔有10席,已達半數,而具財團背景的如林百里、蔡明忠等人也有8席。陳其邁說,從這樣的董事席次可以知道這個基金會根本是為政治服務,擦脂抹粉。

陳其邁另提及,陳文茜昨日受訪時驚爆「夢想家預算都是由馬英九、蕭萬長、吳敦義與同仁開會共同決定,甚至台中圓滿劇場的預算也是他們所決定的,盛治仁是代罪羔羊」。陳其邁表示,建國百年活動32億公務預算中,除了大家熟知的夢想家音樂劇外,其他部分的預算也充滿浪費、浮濫編列的嚴重情況,因此,陳其邁強調,民進黨今日會再次向檢調告發涉及圖利罪。陳其邁說,既然預算是由馬英九、蕭萬長、吳敦義決策,就應由他們負責。

陳其邁表示,建國百年基金會根本就是馬總統競選連任的籌安會,幾乎所有活動都是馬英九、吳敦義先拍板定案,再交給建國百年基金會規劃,最後由行政部門執行、全民買單。陳其邁認為,總統府和行政院必須將各部會及建百基金會所籌辦之全數建國百年活動標案向國人說明清楚。陳其邁呼籲,不要讓建國百年蒙羞或讓建國百年和弊案畫上等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