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德蕾沙修女」丁德貞失智臥病 總統啟動馬偕計畫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人善事做一輩子,有人選舉才...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籍修女丁德貞奉獻40年生命照顧台灣痲瘋病人,可說是台灣版的「德蕾沙修女」。但年近90的丁德貞長期失智臥病,礙於無中華民國國籍,無法申請長期照護服務;總統馬英九21日指示,對於為台灣奉獻一生的外籍人士應提供長期安養照顧,內政部要儘速啟動「馬偕計畫」幫助他們。

▲來台照顧痲瘋病人40年的丁德貞修女長期失智臥病,總統21日指示啟動馬偕計畫專案協助(圖/翻攝自Love in Taiwan網站)

丁德貞修女1922生於西班牙,23歲便奉派到大陸傳教並建立許多孤兒院,隨後丁德貞來到台灣,住在台灣已近60年,從1962年走進樂生療養院開始,照顧痲瘋病人長達40年,可說是台灣版的「德蕾沙修女」。2005年丁德貞修女獲頒第15屆醫療奉獻獎。

但長期照顧別人的丁修女,現在卻急需他人的照顧。年近9旬的丁修女目前失去身體許多重要機能,除了失智臥病在床,還失去語言能力,沒有他人幫助,無法自理生活。由於丁修女不具備中華民國國籍的補助資格,多次向台北市申請長期照護服務,卻以「因為她未放棄西班牙國籍,不算是中華民國國民,無法提供到宅居家服務。」屢次駁回,只能靠同會修女就近照顧。

內政部部長江宜樺表示,馬總統21日上午特別以電話指示,對這些奉獻一生給台灣的外籍人士應該提供妥善的安養照顧;內政部也儘速集合相關部會及各縣市政府,啟動「馬偕計畫 」,以專案方式將適用對象納入長期照顧服務體系。

所謂「馬偕計畫」是為感念清末馬偕博士來台灣辦醫院、興學及濟貧等貢獻,對於長期在台無私奉獻的外籍人士,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進入公立風景區 、康樂場所或文教設施上提供優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