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國百年基金會狂燒32億預算 且成員多為總統人馬

我們想讓你知道…火越燒越旺囉...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21日表示,建國百年活動浮編32億預算,相當奢華浪費,任何活動只要與其相關,預算就倍增,且整個建國百年相關經費和活動,都是由建國百年基金會決策、行政部門執行,甚至該基金會都是馬英九人馬,「難道沒有左手通右手、瓜田李下的嫌疑?」另外,文建會在建國百年慶祝活動,共花費了20億,民進黨也呼籲剛上任文建會主委的曾志朗,應該詳細徹查相關經費的流向與決策過程,並向社會大眾說明。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舉例,只要1億就能辦成的設計展,經濟部竟花掉4.1億;另文建會原打算斥資6700萬,在台東拆除具紀念阿美族傳統意義的「寶桑亭」重建「建國百年紀念碑」,雖經當地居民網路串連,將寶桑亭搶救下來,但文建會仍堅持在台東濱海公路另選址鑄造建國百年紀念碑,「建百紀念碑,非蓋不可,人民納稅錢,非花不可」。

另外,林俊憲還質疑,建國百年基金會董事羅智強是「台灣加油讚」副執行長,副董事長曾志朗則於日前接任文建會主委,連《夢想家》製作人賴聲川的妻子丁乃竺也擔任建國百年活動籌備委員會委員,恐有瓜田李下之嫌;且建國百年基金會有51%的經費都來自民間,屬於民間基金會性質,也遭批評有逃避國會監督的嫌疑。

民進黨的另一位發言人康裕成也補充,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經費共32億,其中花費20億的文建會,可說是最大金主。她舉例說道,這20億的花費中,除《夢想家》花費2.3億外,國慶晚會也花了費1億5000萬(不含台北市政府所支付的部分),高雄舉辦的「聽見未來」演唱會則花費1億多,甚至連建國百年行銷文宣也編列了1億8000萬元。

康裕成另指出,其他中央部會所編列的10億元,使用的項目幾乎都與建國百年無關,如大故宮計畫、康熙與路易十四特展、經濟部花費4.1億辦設計展、國科會花費2000萬的未來科技狂想曲、農委會所舉辦植樹節活動等。康裕成批評,各個部會花費了10億元舉辦建國百年活動,但實質內容卻與建國百年無關,各部會應該出面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