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奉獻台灣 西籍修女丁德貞被拒社福門外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欠她的愛太多了。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西班牙籍修女丁德貞(Elviva Valentin Martin)畢生奉獻痲瘋病患,在2005年獲得第15屆醫療奉獻獎,台灣是她的第二故鄉;然而,風燭殘年的她罹患帕金森氏症而臥床,卻被排拒在台灣的長期照顧社福大傘外。

23歲那一年,天主教耶蘇孝女會修女丁德貞來到大陸安徽省安績縣的孤兒院,照料因戰亂失去爹娘的孩子,1953年渡海來台,1962年她得知樂生療養院的漢生病(原名痲瘋病)院民無人照料,於是開始照顧院民;儘管痲瘋病會傳染,但她親自為院民洗澡與上藥,總是不戴口罩和手套。教會給她返鄉探親的機票錢,她也省下來捐給院民。

對於丁修女晚年的境遇,移民署長謝立功透過媒體表示,他已透過連繫、安排,將在本周找一天前往探視。他強調,移民署會全力協助丁德貞修女獲最妥適照顧。

衛生署則表示,有關丁修女被拒絕在長期照顧社福大傘外的說法,與實情有所出入,因為修女未向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長照服務的申請,但以丁修女擁有台灣永久居留證,也有健保卡的身份,且目前聘有外籍看護工協助生活日常照顧,若符合失能評估,應可申請長照服務之居家復健、居家護理等長照醫事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署表示,今天上午已請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派員至丁修女住所提供長照需求評估,以了解丁修女實際需求,並連結所需長照服務。經評估後,若丁修女有居家復健、居家護理等長照服務之需求,將可獲得補助使用所需之長照服務。

衛生署再度呼籲民眾若有需要,請直接撥打長照專線412-8080尋求協助及諮詢。亦可由本人、家屬或社區鄰里長以市話撥打長照專線412-8080、手機撥打02-412-8080或逕向各縣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長照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