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 紅鹼淖魚類近乎絕跡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陝西省水利廳透露,由於水質變化,中國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紅鹼淖魚類近乎絕跡。

▲中國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紅鹼淖魚類近乎絕跡。(圖/取自新華網)

《新華網》報導,陝西省漁業環境監測站站長李維平表示,「紅鹼淖水域的魚類已經基本消失。」此一消息是首次對外發布,「由於紅鹼淖面積縮小,湖水含鹽量提高,PH值已達到9.6(正常範圍6.5-8.5),這遠遠超出了魚類生存的極限。」

紅鹼淖位於陝西神木縣西北,是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遺鷗繁殖與棲息地和陝北最重要的產魚基地,最多的時候年產魚類達360噸。

地處陝西內蒙古交界的紅鹼淖周邊煤炭儲量豐富,近年來由於煤礦開採加劇,使地下水流發生改變。同時,上游兩條主要補水河流上分別修建兩座水庫蓄水,直接導致紅鹼淖地表匯水量急劇下降。

目前,紅鹼淖水位以每年20至30厘米的速度下降,水域面積已從1996年的67平方公里縮小到現在的41.8平方公里;水質也不斷惡化,PH值由7.4上升到9.6,已不適應魚類生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