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勘災 馬總統:農委會應檢討災害補助方案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豪雨在台東地區造成嚴重農損,尤其二期稻作有一千多公頃因倒伏無法收成,鳳梨釋迦落果、裂果及杭菊水傷,造成農民叫苦連天,總統馬英九19日晚間前來台東縣政府聽取縣府有關農業災害簡報,並將於20日上午到初鹿地區勘查釋迦受災情況,與會的立委賴坤成及黃健庭縣長也提供使用河川地無法繳交公糧的農民,希望政府要重視,馬總統也指示農委會檢討目前災害補助方案,並依法適當補助,希望減輕農民的損失。

台東縣從16日零時起至18日中午止,降雨量破400毫米,豪雨成災農業災害損失相當嚴重,尤其是縱谷線進入成熟期的二期作水稻,被害面積近900公頃,另外釋迦等蔬果水傷、裂果嚴重,以及即將收成的杭菊也受到水傷,馬總統除18日指派行政院農委會陳武雄先行到花東勘災,晚間10時也取消台北的行程,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寶貴、農委會z副主委黃有才陪同到台東縣府聽取本次豪大與農業災害損失情形簡報,縣長黃健庭、議長饒慶鈴、副縣長張基義、秘書長陳金虎、農業處長劉榮堂及縣籍立委賴坤成均在場。

縣府由農業處劉處長向總統進行簡報,他表示,陳主委18日花東縱谷勘災後,確定對災害穀全數收購,減輕農友損失;若受災數量超過收購數量上限每公頃4700公斤,超過部份比照災害稻穀餘糧收購價格收購。另指示農糧署對於受災嚴重,完全無收穫的稻田,比照休耕種植綠肥辦理,每公頃發給新台幣4萬5千元,獲得農民普通的認同及滿意。

台東縣農業災害包括番荔枝(鳳梨釋迦)落果、裂果,被害面積預估在200-300公頃,損害程度約15%、二期稻作倒伏被害面積1160公頃,損害程度29%,杭菊則受到水傷,被害面積為12公頃,損害程度23%,稻作及杭菊都達到1公頃8千元現金救助。

黃縣長則對於馬總統關心台東縣農業災害及農民損失表示感謝,不但指派農委會陳主委勘災,今天還親自東來聽取簡報,農民對於政府的收購補助方案都覺得滿意。

賴坤成立委則向總統提出,使用河川水利公地、畸零地種植稻米而無法繳交公糧的農民,過去都可以由民間收購,不過這次的災害民間糧商不收,勢必造成損失,請農委會協助解決,農委會黃副主委回應83年至92年承租者公糧可收購,92年以後者依法無法給予災害補助等,經黃縣長及立委說明申請,總統請農委會再行檢討適當處理方式。

馬總統特別詢問二期稻作產生的災害,過去是否在台東曾經發生,他也針對目前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指出,根據氣象局的統計及資料,總雨量並沒有增加,只是因為氣候的驟變,農業的生產造成很大的影響,像最近的一些農產品季節衍生生產過剩滯銷問題,政府也積極在處理,因此,農委會是否應該針對極端氣候產生的現象來檢討,提出解決的對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