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11月迄今12天雨 台東百年極端氣候再添一筆

我們想讓你知道…《明天過後》的情節好像愈來愈有可能...

▲台東卑南鄉大雨不斷,水淹南王橋。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連續豪大雨造成台東地區罕見的冬天農業災害,據統計,台東11月迄今已有12天下雨,在台東氣象站10年統計資料中未曾發生過,此種「異象」,也為台東百年極端氣候再添一筆。

台東11月豪雨成災,馬總統19日晚上改變行程,特地到台東關心農損災情,聽完台東縣政府簡報後,他多次詢問過去是否發生過類似情況,包括台東縣長黃健庭和農民都表示從沒見過。20日清晨,總統到釋迦園勘查受損情況,又問農民「是不是第一次碰到這樣的事」,農民說,「冬天從來沒有下這麼多雨,這輩子第一次看到」。

▲▼台東11月已經下了12天雨。

以台東最近10年的11月份比較,今年雨量異常多,累計雨量超過550毫米,甚至比夏天還多。過去10年中,僅有96年達到300毫米,92年219.5毫米,其餘雨量皆不足100毫米,93年甚至只有0.5毫米。

今年11月除了雨量創紀錄外,下雨的天數也是比往年同期多,截至20日已有12天下雨,下雨情況比7、8、9 月還多,長濱單日雨量更達362毫米,破設站紀錄,平常冬天河床裸露的成功鎮馬武窟溪,竟然持續1星期洪水滾滾。

根據台東氣象站記錄的歷史極端值顯示,93年5月9日的高溫達攝氏40.2度,創下全台紀錄;另一項全台紀錄是89年年8月22日畢利斯颱風,在成功出現每秒78公尺的風速,相當17級風,造成風速表「破表」。

其他紀錄還包括,民國20年1月11日的最低溫攝氏7.2度;70年7月29日10分鐘降雨46.5毫米;79年9月9日最大日降雨量484毫米;36年全年降雨量3273.2 毫米;民國前3年(1908年)有194天下雨。另外,96年7月僅有1天下雨,雨量4毫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