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授製琴技巧 黃聖彥打造深山「小提琴村」

我們想讓你知道…黃聖彥和部落孩子共譜「山之戀協奏曲」

▲部落的孩子都有好歌喉和音感,黃聖彥希望他們不會辜負了天賦。

記者王昀/南投報導.攝影

山路是這麼的蜿蜒,小提琴家黃聖彥每周三固定開車前往南投奧萬大山區親愛部落,只因為他對小朋友有個許諾,要教會他們拉琴與製琴,他的發願在傳開後,國際知名的小提琴家林昭亮也特地前往教琴。在去年的一場重大車禍後,加上當初所教導的小朋友畢業,他暫時卸下承諾,但是忙碌依舊不停。

在南投縣鹿谷鄉「小半天」的山中,這位築夢的小提琴家在今年開設了一處以他為名的「黃聖彥小提琴手創館」。不管是酷暑或寒風刺人,依然有前來竹林村學製琴的團體班前來上課,他們要用楓木來製作屬於「人生的第一把琴」,而且是可以傳家的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聖彥自幼就學小提琴,擁有日本洗足學園音樂大學大學院碩士文憑,是東京交響樂團首席磯恆男的門下生。當時父親拿出退休金買了一把200萬元的琴供他演奏,他心想,「買琴拉琴不難,難的是壞了找誰修?」 果然有天這把琴的背板裂開,碰巧大陸小提琴製作大師申飛受邀到日本,於是他找上門求救。

琴修好後,過去的煩惱突然躍上黃聖彥心頭,於是回頭踏入門內說,「請老師教我做小提琴!」就這樣栽進製琴的工藝世界中,第一把琴足足做了2年才完成。接著又三度赴義大利北部克里蒙纳市 ( Cremona,小提琴故鄉,十七、八世紀時,阿瑪蒂、史特拉迪瓦里和瓜納利三個家族,將小提琴的製造藝術推向了頂峰。 ) 接受莫拉系教授客席指導,獲莫拉系教授頒與指導學習証明。

在小提琴手創館內,現在擺放著一把小到不能再小的「小」提琴,約莫一個小孩巴掌大,號稱是全世界能拉出聲音的最「小」小提琴。這是黃聖彥的傑作,從中也看出他勇於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家裡有小孩學琴的人都知道,小提琴開始學習時,一把機器製造的練習琴可能只有三、五千元,但學到一定程度後,換琴就成為「可怕」的夢靨,為了追求「比較」完美的音質,一把手工琴動輒數十萬起跳,原因出在過程無比複雜:提琴木料選擇,面板、背板,側板、襯條、琴頭製作、琴頸裝配、指板、前後弦枕、鑲線,弦軸、尾栓、拉弦板、琴橋、音柱裝配、清漆,所有過程都要動用鋸、裁、刨、刮、磨、修等等技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