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王柬埔寨投資強奪農地 早引國際關注

我們想讓你知道…已經5年了,為何味王不聞不問?

▲味王公司傳迫害柬埔寨農民,民間團體發起拒吃王子麵活動。(圖/取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民間團體抗議味王公司在柬埔寨投資的國光農產公司、國光糖業公司迫害人權,強烈譴責味王是「血汗蔗糖」,並發起抵制王子麵行動。事實上,此事早已引起國際關注。

歐盟議員Cecilia Wikström在5月即譴責國光糖業和國光農產是「血汗蔗糖」,已經嚴重侵害人權,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報告也指出,國光公司造成當地居民喪失耕作的土地,只能靠過去的稻米收成維生。而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記者也深入柬埔寨當地,對此事引發的爭議做深入報導,新聞於9月初刊出。

路透記者採訪柬埔寨農民剛桑,他們一家人在一處農村務農30年,直到推土機把他園剷平。2006前,Koh Kong省包括剛桑一家在內的253戶家庭,被強制驅離家園。這是因為在歐盟免稅出口的誘因下,一家公司在Koh Kong投資9060萬美元產糖,柬埔寨政府認為,外國投資有助於改善柬埔寨的貧窮,但負面效應是柬埔寨一年有3萬人左右被迫離開家園。

失去家園的剛桑和鄰居向法院控訴,泰國的孔敬糖業(Khon Kaen Sugar)和台灣味王公司在柬埔寨合資的國光糖業(Koh Kong Sugar Industry Ltd),但一如大多數小蝦米對大鯨魚的結果,就是沒有結果。剛桑說,他們要求的是柬埔寨的發展計劃要對所有人有利,而不是讓人民心碎。

路透社要求採訪國光糖業,但對方不予回應。另一方面,柬埔寨人民被驅逐的事件,引起援助國家的不滿,讓柬國可能損失數十億的外國援助資金,柬國商品免稅進入歐盟的計劃也因此可能生變,像世界銀行即批評柬埔寨政府,並威脅暫停放款,除非柬國政府能提出解決方案。

→路透社報導之一
→路透社報導之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