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津貼一次調兼顧制度公平 藍:非政策翻轉

我們想讓你知道…「316」確實是一個不乾不脆的數字。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7日晚間召集會議,將8項社福補助與老農津貼進行一次性調整,調幅在16.67%至33.27%間;老農津貼從新台幣6000元調整為7000元。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18日表示,這是為兼顧制度及公平,因有兩項補助多年未調,計算基礎太低,所以先一次性補足,往後再依制度調整。中國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說,這是因政府讓必須受照顧的弱勢受到同樣水準的照顧,所以依慣例調整老農津貼,並不是所謂「(政策)翻轉」。

為何在選前將老農津貼從316元調增1000元?很多人會質疑。范姜泰基上午在總統府記者會中表示,列名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提名名單的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楊玉欣認為有些社福補助已多年未調,馬總統利用與社福團體見面的場合,與楊玉欣及社福團體代表溝通,昨晚邀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及相關行政首長會商,決定兼顧制度性及公平性,一次調整8項社福補助及老農津貼。

范姜泰基說,社福補助中,「中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上次調整時間是民國82年,「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上次調整是在民國84年,因多年未調,計算基礎太低,會商後決定先一次性補足,以符公平性,往後每4年依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整,避免社福補助及老農津貼成為選戰喊價籌碼。

范姜泰基表示,調整是為兼顧公平及制度,政府於10月提出依據CPI調整的制度性原則,但這方案也並非百分之百完美,因為這兩項中低收入者補助距離上次調整分別已有18年及16年,計算基礎過低,顯失公平。面對政策可能思慮不周的質疑,他說,新制度是建立原則性及制度性調整,避免補助及津貼成為選舉加碼對象;過去老農津貼沒有排富,未來在緩衝期後,建立排富規定,並4年調整一次,就是政府堅持的原則性及制度性調整。

老農津貼將調高1000元,中國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表示,之前的調整有一些不夠完美的地方,有些社福補助調整從民國96年起算是不對的,應回溯到該福利實施的時候,所以算起來就有很多比率,這次全部回歸制度加以重新計算,讓所有必須受照顧的弱勢一次受到同樣水準的照顧。廖了以指出,對老農津貼過去都是每次調整1000元 ,所以依慣例這次也調整1000元,即從6000元調為7000 元,並沒有所謂「翻轉」的情況;政府在照顧弱勢所算出的數字,一次調整,老農津貼也同樣依慣例調整,下一次開始就制度化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