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撞地球? 二疊紀末生物大滅絕真相是...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彗星又背黑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生物演化過程中,曾經出現過一次「大滅絕」事件,幾乎造成地球生物界回到原始狀態,這就是著名的「二疊紀末生物大滅絕」。根據中國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沈樹忠研究員及其團隊發現,這場大滅絕的原因,是岩漿、火山等氣候共同作用所致。

在二疊紀大滅絕後消失的大雨羊齒類化石。(圖/取自中新網)

《揚子晚報》報導,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就開始著手二疊紀末生物大滅絕的研究,負責人是已故古生物專家金玉玕,沈樹忠是研究人員之一。其研究成果近期被刊登在國際上著名的自然科學綜合期刊《科學》雜誌上。

報導指出,沈樹忠和他的研究團隊在浙江煤山、西藏及其周邊地區20餘條地質剖面開展研究。這些剖面既有海洋環境,也有陸地環境,甚至還有海陸過渡的環境。他們在浙江煤山發現了高分辨率的牙形化石帶;在四川的剖面上找到火山灰的痕跡。沈樹忠說,「火山噴發形成的火山灰,沉積下來之後是可以保存的。而火山灰裏的鋯石等成分可以用來測定火山噴發的時間,精度也很高。」

此外,化石中碳同位素的變化也帶來好消息。生物的多樣性與二氧化碳等指標有密切關係,研究發現,當時地球的碳同位素在兩萬年內出現千分之五的變化。在種種證據面前,二疊紀末生物大滅絕發生的時間終於得以首次確定2.5228億年前。

至於生物大滅絕的原因,長期以來一直是爭論的熱點。2000年,金玉玕院士等人在《科學》上發表論文,認為是瞬間事件導致了生物的滅絕,因為二疊紀末期發生的生物滅絕速度太快了。所以有美、日等科學家推斷,當時有一顆小行星或者彗星猛烈地撞擊地球,其造成的強烈震波瞬間殺死了上千平方公里內的所有生物,如同6500萬年前恐龍的滅絕一樣。

這種觀點一度風靡一時,受到媒體和民眾普遍關注。但隨著進一步的深入研究,真正的「兇手」逐漸浮出水面。「我們在大滅絕地層層位,發現當時的樹木大都經過燃燒,證明天氣非常乾燥,森林遭受大面積野火吞噬。」沈樹忠說,正是這些綿延不絕的野火,給位於赤道地區的以大雨羊齒為代表的熱帶雨林帶來災難。森林的破壞又使得地表風化加劇,地表土壤係統快速崩潰。

海洋生物又是如何滅絕?「之前我們說的碳同位素突然大幅度變化,說明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也出現劇烈變化,給生物多樣性帶來滅頂之災。」沈樹忠還原當時的環境:地下岩漿在經過長期的平穩之後,突然出現活躍期,大規模的活動造成地表甲烷釋放以及火山噴發,使得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快速增加。「天氣越來越熱,海底缺氧嚴重,海洋生物們也沒能逃過這次劫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