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無薪假 政府無可卸責

我們想讓你知道…蔡英文指出,勞工放「無薪假」前的勞資協商也看不到政府的積極角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無薪假到底反映了台灣社會什麼樣的問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對此表示,「無薪假」的背後,不僅是景氣循環的問題,更是產業發展是否到了必須突破的瓶頸,而勞工在不對等的勞資關係下,面臨的生活困境是什麼,該如何解決,政府都有無可推卸的責任。

民主進步黨16日召開第14屆第45次中常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中裁示,面對「無薪假」,明年執政後將會推動「強化僱用安定措施」和「建立勞資團體協商制度」,具體保障勞工在勞資協商時的權益,不再只是單方面的被迫接受「無薪假」等勞動條件變動的安排。

▲蔡英文指出,勞工放「無薪假」前的勞資協商也看不到政府的積極角色,對於無薪假政府有無可推卸的責任。(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說,遺憾的是,過去三年來,馬政府不但在FTA等全球經貿佈局上錯失先機,落後給最主要的競爭對手韓國,讓企業獨自面對嚴峻的國際競爭,接連而來的「無薪假」危機,也未見政府檢討產業政策,連勞工放「無薪假」前的勞資協商也看不到政府的積極角色,以至於越來越多的勞工因為「無薪假」陷入生活困境,所得退回十三年前新低的勞工階級和年輕人也因為對未來的高度不確定而感到恐懼。

她表示,就業是經濟發展和社會安定的重要基礎,因此在「十年政綱」就揭示「以就業為核心」的經濟策略。面對「無薪假」,民進黨主張政府應該建立制度,讓勞工短少的薪資獲得補償,讓企業不會因為景氣動盪而失去好的勞動力與復甦的能量。明年執政後,更會推動「強化僱用安定措施」和「建立勞資團體協商制度」,具體保障勞工在勞資協商時的權益,不再只是單方面的被迫接受「無薪假」等勞動條件變動的安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