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種類多 有效控制糖尿病患者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會使用胰島素對抗疾病,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怡君說,現今胰島素種類多樣化,醫生可針對病人個別情況做個別組合的胰島素治療,讓血糖控制更輕鬆。

林怡君表示,其實胰島素是人體內胰臟細胞會分泌的一種賀爾蒙,早在1920年代就在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胰島素發展至今已經有許多種類可以選擇,有中長效、短效、超長效、超短效、不同比例混合型,甚至注射的筆針也製作越來越人性化,即使是視力不佳的病患操作起來也相當容易,讓醫師治療病人時,除了藥物之外有更多選擇。

目前,民眾對胰島素治療各有不一樣看法,從國外大規模研究得知,第2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在後期勢必會走向胰島細胞衰敗命運,所以不得不施打胰島素補充回去。但另一方面,在疾病的早期就施打胰島素對於血糖控制也是有很好效果。2009年新英格蘭雜誌的一個大型試驗也証實,一天只要注射一次胰島素就可以使6成以上原本控制不良的病人糖化血色素降到7%以下,更對胰臟細胞的衰敗有預防之效。

林怡君進一步解釋,當然胰島素治療也不是全然無副作用,有些病人會產生水腫、體重增加問題或是施打部位皮膚局部反應。最嚴重情況就是低血糖產生,這時必須尋求專業醫師做調整,可能是劑量不對或是施打時間不正確,一般民眾切勿自行大幅度調整劑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怡君總結說明,胰島素治療的有效性,再加上現今胰島素種類多樣化,醫生可針對病人個別情況做個別組合的胰島素治療,讓血糖控制更輕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