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亞洲遊艇王 挑別人不走的路突圍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走擁擠路,創造出自己的獨特!

撰文者/吳怡萱

美國影集《CSI犯罪現場:邁阿密》第五季中,男主角逮捕罪犯後,站在海邊沉思,夕陽西下,鏡頭緩緩轉向一艘白色遊艇,就在船尾的名字「Horizon」上定格了兩秒。

出現在國際知名影集的Horizon遊艇,來自高雄小港一家遊艇廠—嘉鴻集團,專門生產每艘造價新台幣億元起跳的巨型豪華遊艇,去年營收約三十五億元,規模不僅為台灣遊艇產業最大,占整體產值逾三○%;它更是台灣第一個以自有品牌獲得國際遊艇權威雜誌《Show Boat》評選為世界前十大、亞洲第一大的豪華遊艇製造商。

策略一:朝歐洲挺進

去年受金融海嘯影響,以美國市場為主的台灣遊艇業者接單量下滑,然發展品牌已十八年的嘉鴻,因市場分散在歐洲、美國與紐澳,去年交貨量達五十艘,較前一年還成長逾六成,創歷年新高,數量更是同業的兩倍多。

不只美國影集少見的以嘉鴻自有品牌遊艇入鏡,包括F1方程式賽車手小舒馬赫(Ralf Schumacher)、施華洛士奇(Swarovski)集團繼承人,全委由嘉鴻打造私人海上行宮。在家族色彩濃厚的台灣遊艇業界,原本只是個技術工程師的嘉鴻集團執行長呂佳揚,如何後發先至?

「他(呂佳揚)挑別人不走的路,」台灣區遊艇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張學樵指出,正因呂佳揚沒有家族包袱,反而能逆向思考,打造出亞洲第一大的遊艇王國。

民國七十六年成立的嘉鴻,是呂佳揚與老東家—當時業界龍頭嘉信遊艇,在產業最顛峰時合作成立的代工廠,未料隔年,台幣兌美元匯率在一年間從四十元升值至二十五元,加上美國開始課徵奢侈稅,成本暴增下,重擊以美國市場為主的台灣遊艇業,工廠由極盛時期的逾百家,十年間淘汰剩二十餘家。

▼「亞洲遊艇王」呂佳揚。(圖/商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