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冰盾工程」 製造整個夏季都融不完的超大冰堆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以想像到時候有一堆孩子在那邊吃冰(誤)

記者張力天/綜合報導

面對日益嚴重的都市熱島效應,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決定用最直接的方式降溫,那就是在夏季來臨前,在市區裡打造一個融不完的超大冰塊!據了解,這個「冰盾工程」將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製冰計畫,估計將花費2200萬台幣。

烏蘭巴托是個氣候古怪的地方,冬季最低氣溫可達攝氏-40度,且雪季會一直持續到5、6月;然而這樣一個寒冷的城市,到了夏天仍是酷熱難當,最主要原因就是都市熱島效應。為了減少夏季能源需求,當地政府試圖在流經市區的土拉河上,以人工製造大型冰堆,它不僅可有效降低都市氣溫,還能調節飲用及灌溉水量。

但「冰盾」是該如何打造?在寒冷的極北地帶,當河水流出地表裂縫後,便會凝固結冰,形成不斷變厚的冰堆。「冰盾工程」就是在冬季時,在結冰的土拉河面上打洞,讓底下的水體受壓後湧出冰層,並不斷向上堆積,最後成為厚達7公尺的大冰堆。

▲蒙古烏蘭巴托將執行「冰盾工程」,希望藉著超大冰塊讓夏天別那麼熱。(圖/取自《衛報》)

執行「冰盾工程」的公司ECOS & EMI表示,冰堆製造完成後,融一整個夏天也融不完;屆時可大幅減緩空調能源的需求,也可在城市裡建造涼爽舒適的公園。不過烏蘭巴托夏季格外炎熱,仍該歸因城市建物設計不良,因此「冰盾工程」是否真能緩解高溫現象仍有待觀察。

※都市熱島效應的原因有許多,最主要為人造建築會吸收大量太陽輻射,且密集建造亦使散熱、通風效率變差;再加上市區內植被少,植物及土壤內水分的自然蒸散難以發揮效用,降溫也更為困難。此外,車輛排放的汙染物質會在都市上方形成雲霧,夜晚時阻礙熱氣散逸,因此都市入夜後與鄰近郊區相比,氣溫更顯得燥熱難當。

點此閱讀詳細內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