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李安2億造浪池如《夢想家》? 中市府:國外也來商借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國際導演李安在台中水湳舊機場拍攝《少年Pi漂流記》,留下造價兩億的「造浪池」,市府表示,這3D造浪池全球獨一無二,打算花10億蓋成電影博物館。但議員黃國書等人諷刺,說穿了這個用貨櫃堆砌起來的造浪池就是個大蓄水池,難道是第二個《夢想家》嗎?

黃國書指出,政府補助李安拍片,中央就拿出2.5億,台中市府也提撥5千萬預算,總共投入3億資金,光是打造3D造浪池的2億經費,就夠文化局補助55個藝文團體長達200年。

對於議員的抨擊,台中市政府新聞局16日在新市政大樓召開記者會說明,「究竟補助李安多少經費」成為媒體最關心問題,新聞局長石靜文表示,雖然美國、澳洲、印度、中國大陸等各國都免費造好場景,極力邀請李安過去拍攝,但是李安導演非常愛台灣,在市長胡志強力邀請下,他選擇留在台灣並在台中拍攝。

石靜文表示,這3D造浪池全球獨一無二,首度曝光的3D造浪池,藍色布景貼近大海顏色,池子底還鋪設消波塊,長75公尺寬30公尺,市府打算保留為電影博物館。

石靜文進一步說明,所有補助款,由中央100年度補助1億5千萬,李安演導也依新聞局「台中市政府補助影視業者拍片取景辦法」申請5千多萬補助,但是目前所有經費都還未撥付,市府會嚴謹審核補助過程。

媒體詢問中央補助2.5億,市府補助5千萬,未來還有12億的建設預算,未來會不會成為蚊子館,石靜文再次強調,中央補助分100年、101年2年補助,不論是2.5億,還是5千萬,所有經費、週邊設備,包括1億多元的虛擬造浪池攝影棚,目前都是由李安團隊自掏腰包先行建置,中華民國補助的費用皆尚未撥付,所有補助款尚在核銷審核階段。

石靜文說,胡市長、中央,行政院極力爭取李安導員回來拍片,而且是台灣難得一見的好萊塢正規軍拍片模式,對台灣來說不只是培植人才,在拍片前李安導演不藏私,親自到一些學校做技術移轉,並邀請許多台灣電影工作者參與,有些東西是有形的,有些東西是無形的,既使是補助李安,每個部分都非常謹慎,這個補助其實是對的,也是必須的。

針對各界關心中台灣文化園區的未來,石靜文表示,未來中台灣文化園區除了希望有拍片功能,最重要的是園區內有影像博物館,電影博物館,包括典藏、保存、互動、教育文化等功能,將是一個新觀念、活的博物館,讓大家知道電影怎麼拍,以及台中電影的過去、未來,市府也會做好產業規劃,謹慎規劃進行每一步,電影產業的蓬勃會帶動更多文化產業的發展。

另外,媒體也好奇目前造浪池狀況,石靜文說明,這就是目前全世界最好的造浪池,也是亞洲首座,利用氣壓原理、12道閘門,可獨立控制吸水、吐水量,因為是虛擬,可製造上千種浪型、模擬海浪、暴雨等河海變化,連國外知名造浪公司都來商借,所以不是外界指稱只是簡單的池子,就像魔戒驚人的特效,都必須在虛擬棚完成,李安導演留給台中是無形的文化產業。

石靜文說,李安《少年Pi漂流記》還未完成,未來還要補拍一些鏡頭,到底是要再回台灣,還是留在洛杉磯拍攝,這也是李安導演痛苦的抉擇,希望大家留給文化產業多一些空間,李安只是一個開頭,他留下的電影精神,將啟發更多電影創意人。(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潘靚緯、謝宗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