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2000次失敗 花椰菜田裡蹲出億元生意

我們想讓你知道…愛迪生經過無數次失敗才發明燈泡,蔡慶蒼與愛迪生一樣,有著永不放棄的精神,令人佩服!

撰文者/吳錦勳

暑熱如火,高瘦黝黑的蔡慶蒼走進高雄路竹鄉一座育苗場裡,面對一片青綠綠的花椰菜苗,露出滿足的微笑,這些青芽全是他苦心栽培的花椰菜種籽長出的綠色奇蹟。

蔡慶蒼手裡拿起一顆顆直徑不到兩毫米的花椰菜種籽,這就是他征服全世界的利器。只要往地球儀邊轉上一圈,大概除了南、北極和沙漠地區外,其餘地方,都有他花椰菜的蹤跡。

▼全球育種技術第一的花椰菜種子王蔡慶蒼。(圖/商周提供)

直徑不到兩毫米的種籽 創造毛利最高達5成

別小看這不到兩毫米的花椰菜種籽,蔡慶蒼的公司每年量產5公噸到8公噸(隨氣候而不定),更讓這些小種籽飄洋過海,外銷中國、印度、荷蘭、日本,泰國、孟加拉、巴基斯坦等30多個國家,僅新台幣500萬元的資本額卻創造了上億元的營收,毛利最高達5成。

究竟是什麼樣的一間台灣小公司,竟然可以打敗農業強國日本、荷蘭,靠育種技術做到世界第一?今年48歲的蔡慶蒼,成長於台灣最重要的蔬果種籽生產基地──台南喜樹地區。這裡自日據時代開始,就是台灣種籽最大的生產基地。民國74年,文化大學園藝系畢業的蔡慶蒼自父親蔡江河手中,接下了家族公司,也承襲了自他父親一代就蒐集而來的原始品種。

花椰菜與結球白菜、甘藍菜名列台灣3大蔬菜。20多年前,蔡慶蒼看到中國山東有驚人白菜種源,而半世紀以來,甘藍菜又是日本品種的天下,唯一的勝出機會就是花椰菜。於是開始專攻花椰菜研究。

那時不到30歲的蔡慶蒼,開始往中國大陸找「材料」。他的腳步踏入江西、山西、雲南、廣東、福建等偏遠山區,「越原始、少數民族越多的地方,保有的原種也越多。」10多年跑遍了大江南北,蔡慶蒼右手拿著來自遙遠異地的種籽,左手捧著老爸從日據時代留下的種源,兩手掂量,站在他一公頃的實驗苗圃,思索它們在台灣土地生長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