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媒體押寶選邊站

新石

其實政治人物最能感受到人情冷暖、世態炎涼這句話了!想當年馬英九總統2008年贏得大選,是何等意氣風發,等到執政三年以後,人氣逐漸下滑,原本由藍轉綠的名嘴媒體紛紛又變回原來的顏色,連有些原本立場正藍的名嘴媒體也開始變了顏色,這些名嘴媒體妖言惑眾,顛倒黑白,本來舉了藍旗,一看勢頭不好,馬上換舉綠旗,還一副明見萬里、事事皆在其意料當中的德性,真是讓人看到了另類的台灣政治奇蹟。

我倒是很想知道這些名嘴媒體搶著搭順風船變換立場的緣由,是為升官發財?還是怕秋後算帳?或是根本為了自己的媒體市場價值才在那邊忽藍忽綠?不過我又真的有點擔心,這些名嘴或媒體沾到了「選舉正確」的邊以後政商兩得意,又升官又發財的,以後大家就懂得根本沒有所謂的是非立場,有的只是媒體價值或是投機性的押寶選邊站。

馬英九總統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可是也沒有明顯好的地方!政通人和不沾鍋三個選項,或許只有不沾鍋可以勉強及格,和對岸維持和平和經貿是可說的政績,民生經濟有沒有因此「普遍有感受惠」則是不得而知,至於態度柔軟到立場不明確也不夠堅定則是老百姓所不樂見的,企業財團可能很喜歡這個政府,因為所有的勞資問題,資方連使力都不用就佔有絕對的優勢,政見說了很多,可惜執行力大打折扣,好像很多的問題都口頭答應處理,可是有沒有確實解決則是一直看不出來,民眾也因為他的個人形象,選擇一再相信他所許下的承諾,只是承諾一直沒有兌現,在強大的民生衰退的壓力下,老百姓只好選擇自己切身的生活感受,而不是政治人物信誓旦旦的政見承諾。

民主政治上台下台本來就是常態!現在的情況似乎對於執政黨不利,事實上所有的選舉大部份都對執政黨不利,在野黨都是靠這點來翻盤的,只是等到執政以後不懂得珍惜時間,創造更多的聲勢和利多,結果時光荏苒、歲月匆匆,轉眼間總統大選又來到了!而總統大選就是一場考試,在執政這段時間裡面有沒有認真做事、為人民謀福利其實大家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當老百姓連日常生活都過得有點困難的時候,即使本來不想改變的,也只好改變,這在以前叫「官逼民反」,現在換個詞叫「官逼民變」!

執政者有沒有辦法解決民生的問題?有沒有辦法約制財團漫無限制對於環境、員工的剝削?政府的資源有沒有辦法做更有效的應用?媒體政治講究的是魅力和人氣,可是這些還是不能取代個人的能力,當局勢變得艱辛,會需要一個有能力的人來穩定局勢、開創局面,誰有這個能力,誰就會被人民所信賴,誰仗著媒體所形塑出來的政治魅力卻缺少魄力、沒有作為,這時候的「腳手」就會被看得清楚明白了。

這是目前國際政治共同面臨的困境,透過媒體造神運動,將一些外形有魅力的政治人物塑造成政治領袖,可是這些領袖的共同特點就是能看不能吃,實用性嚴重不足,可是大部份的選民寧可相信政治人物的外表,卻不願相信他可能是個草包,結果很多的政策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莫名其妙的出現了,不僅沒有造福到人民,反而造成了老百姓困擾,追根究底還是「眼睛被蛤仔肉給糊住」了。

如果名嘴因為站的位置正確、歌功頌德兼忠心為主的言論就可以平步青雲、擔任政府部會重要職務的話,因為名嘴光說不練的個性,遲早還是會出麻煩的,這就牽涉到政治人物能不能量才適用,將正確的人才放在正確的位置,政事不彰、焦頭爛額有時只是反應出政治人物用人的「功力」罷了!

搞政治不能只靠一張嘴巴,就像名嘴一樣,或是透過媒體造神,成了一副英明神武的樣子,最重要的還是要能解決問題,民生問題或貧富懸殊問題的根源在那裡?不能老是像無頭蒼蠅一樣,碰到問題就用鋸箭法,箭鋸了下來就說問題解決了!這樣一次兩次還混得過去,等到第三次的時候就真的變成了放羊的小孩了!因為老百姓慢慢地已經知道一個真理,那就是不管「藍貓、綠貓,只要會解決問題的貓就是好貓!」

●作者新石,宜蘭,國小教師。簡介表示,這個世界應該更好,所以就把想像的世界透過文字寫出來,只要大家相信這個閒居偶得的一點小小觀念或想法有成真的可能,這個世界就會慢 慢改變,這就是他的初衷--分享自我、改變世界,至於自己只不過是一個人,一個充滿想像浪漫的讀書人,似乎是嬉笑怒罵,卻是虎嘯龍吟,如果以詩來言志就 是:「漫步田光一畝間、前塵往事在眼前、風流瀟灑不敢問、特立獨行一片天!」。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新石 論壇 名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