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吃水產歐羅肥 14個月養殖期降為10個月

我們想讓你知道…水產歐羅肥?只要沒有生長激素就好了。

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石斑魚產業是國內最高經濟價值的養殖魚業,台灣有「石斑王國」美譽,因南部氣候全年適合石斑魚生長,國立成功大學研發「水產歐羅肥」免疫技術,降低飼料轉換率,大幅縮短石斑魚的養殖期,讓魚長快又長胖。成大將此技術移轉給全興國際水產公司,預估5年約可增加新台幣22億元營業額。

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陳宗嶽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發水產歐羅肥-降低動物飼料轉換率的免疫技術,試養石斑魚出乎預期的好,提早4個月上市,成果驚人,全興國際水產公司董事長陳合修與成大校長黃煌煇簽署技轉合約。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21世紀起缺乏蛋白質,每年預估缺乏2,500公噸,研究石斑魚的方向是對的,日本、挪威、西班牙、美國都開始海上箱網的養殖,長期以來台灣對石斑魚的養殖,乃至魚苗的研發、魚種研發等,都有很可觀的成就,而成大在水產養殖技術擁有世界一流的研究團隊,陳宗嶽教授成功研發降低動物飼料轉換率的免疫技術,無疑為台灣石斑魚養殖之發展注入一股活水。(圖/成大提供)

全興國際水產公司董事長陳合修表示,石斑魚的養殖最大的風險在於神經壞死的病毒,過去全興公司投入許多成本在對抗病毒,但是成效有限,陳宗嶽教授的研究縮短養殖期間,從14個月養殖時間縮短為10個月,不僅降低成本,養殖時間減短,也減少許多風險,成功大學的水產養殖技術,對石斑魚養殖貢獻卓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大研總中心蔡明祺說,石斑魚養殖一年可為台灣養殖業帶來約新台幣40至50億元左右的產值,成大的石斑魚養殖技術「後發先至」,起步稍晚,但是楊惠郎教授、陳宗嶽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非常強,短短10年內,就超越先行研究的其他國內大學,誠為成大之光。

近年來,受天災和病毒感染的影響,讓台灣石斑魚養殖變成看天吃飯高風險產業。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陳宗嶽教授帶領的水產研究團隊,用生物免疫技術,降低飼料轉換率,使肌肉與脂肪倍增讓石斑魚可以快速成長,再經過多次小型試驗成效頗佳,此次在2分地的魚塭養殖5000尾石斑魚的試驗成果,超乎預期的好,原先預測能讓石斑魚縮短3個月養殖期,試驗結果能縮短4個月,讓石斑魚能提前上市,並降低飼料轉換率,使漁民成本及養殖風險大幅降低,產生極大的經濟效益。

「降低動物飼料轉換率之免疫技術」的推廣是經由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動推廣媒合,將技術移轉授權給全興國際水產公司,因全興公司本身有發酵廠和飼料廠,可以用發酵方法生產歐羅肥添加劑加到飼料中,能把陳宗嶽教授的免疫技術發揮到最佳效益,並且全興公司承接技術後積極投入研發經費,要讓石斑魚歐羅肥飼料盡快上市,造福國內石斑養殖業,為國內產學合作樹立新典範,同時也為台灣產業發展注入一股活水。

全興國際水產公司為全國第一大水產飼料業國際性集團,據點分布8個國家總共27家公司,員工人數超過4,500名,年營業額超過新台幣200億元,是一家專業水產飼料公司。數十年來,都站在第一陣線與養殖戶併肩努力,特別深刻感受到競爭力與技術能力的密不可分感受特別深刻。此次水產歐羅肥是一個全新科技的開發,將協助台灣石斑魚養殖戶與飼料企業,養殖技術地位持續領先於各國,並且拉大與各國的距離。

國際石斑魚市場需求逐年增加,依據全球石斑魚近十年養殖部分之複合年成長率33%估算,預計至2020年全球石斑魚養殖產量將達800,000公噸以上,因此估計2020年全球石斑魚的飼料需求量160萬公噸以上,市場值約800億台幣以上。若該技轉開發案能成功執行開發出石斑魚歐羅肥飼料,預期產品推出市場後的第一年約可以為全興國際水產公司增加飼料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及提升至少10%營業額,增加約新台幣3億元左右。預估產品開發完成後的五年可增加新台幣22 億元以上營業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