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專訪 蔡英文:不以政治為代價與中國經貿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14日接受美國《時代雜誌》專訪,表示台灣人民對於目前的生活並不滿意,而她有能力帶領台灣之外,也說明民進黨對中國的經貿政策是建立在區域多邊架構下,不以政治為代價的前提上進行正常交流。

蔡英文表示,馬政府執政三年半以來,失業率升高,貧富差距惡化,政府資源分配不均,以及兩岸政策搖擺等問題人民對改變的期待愈加殷切。對於馬總統一味討好中國來解決經濟問題的作法,她無法認同。

在中國政治尚未民主化,經濟尚未自由化的情況下,蔡英文認為如何面對中國應該建立在台灣人民的共識基礎上;而馬政府在處理這類事務時,缺乏透明,已經違背了民主精神。在說到民進黨對中的經貿政策時,她則期待在區域多邊架構下,不以政治為代價的前提上,進行正常交流。

針對「三隻小豬」選舉熱潮,蔡英文表示,過去三年多民進黨已在台灣選舉文化中引進小額捐款新浪潮。這種小額捐款,全民參政的風氣在台灣政壇崛起。這樣的全民選舉文化不僅提升了民眾的政治參與度,更讓政黨免受制於傳統上提供大筆資金贊助的企業主。

訪談中記者問到民進黨是否注重與美關係,蔡英文回應台美關係相當重要。她認為,台灣除了應該積極拉近台美經貿關係之外,也必須借重美國的科技產業和經貿市場。除此之外,美國更是台灣重要的民主學習對象和戰略伙伴。

近日總統大選民調顯示,民進黨與國民黨候選人支持度進入纏戰,引起國際媒體關心。《時代週刊》記者特地來台製作台灣大選專輯,訪問蔡英文瞭解在野黨政策主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