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運詩人詹澈:農民平時聽不到藍的聲音

▲馬英九、吳敦義台中競選總部副執行總幹事詹澈。(圖/中評社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老農津貼加碼議題發酵,重擊馬英九南台灣選情。長期從事農權運動的馬吳台中競選總部副執行總幹事詹澈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藍營與農民距離太遠,必須培養台語文宣人才、長期與農民在一起。他主張,台灣農產品價格在成本以下時,應建立機制,制度化銷往大陸。

詹澈本名詹朝立,1954年生,台灣彰化人,屏東農專農藝科畢業,曾任台東縣政府文化局專員,2002年12萬農漁民大遊行總指揮。他也曾任《夏潮》等雜誌發行人、編輯,經常著詩抒發情感,被稱為農運詩人。2008年為馬英九擬定農業政策白皮書,現任馬吳中台灣總部副總幹事。

對於馬英九與蔡英文農業政策的比較,詹澈認為,如果依蔡所提「十年政綱」,用WTO模式而不用ECFA,農民會更慘,因為WTO是按照國際規則,成本、價格較低的大陸830項農產品開放進入台灣,台灣農產品根本無法競爭,至少一半農民會很慘;現在大陸農產品都沒進來,就是因為依據兩岸特殊關係而簽的ECFA;而且ECFA還是對東南亞FTA的一道防火牆。

詹澈表示,藍軍在中南部農業縣市支持率低落,問題關鍵就在宣傳。農民們不但平時聽不到藍軍聲音,即使聽到也聽不懂。老農們不看報紙、不識字,習慣講台語,看台語電視新聞、聽台語廣播電台,這些頻道全部挺綠,藍軍完全沒有台語頻道、電台。農民只在選舉時才看到藍軍廣告,而且都是政治宣傳,農民聽不懂、也聽不下去。部分黨工身段太高,退休老黨工還領18趴,根本無法與農民為伍。

他以ECFA為例,台南學甲虱目魚、屏東石斑魚成效都很好,雖是馬政府的政績,但民進黨說這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是綠軍立委爭取、綠執政縣市政府的功勞,藍軍講不出一套東西,選票沒有增加。

經常在農村走動的詹澈表示,這次的老農津貼加碼案,對馬英九選票非常不利,若不思考調整政策,就必須舖天蓋地的說明,內容必須簡單明瞭,要農民聽得到也聽得懂;國民黨也必須栽培在地新人長期經營,以台語溝通說明,否則藍軍板塊只會縮小,綠營板塊只會不斷增加。

他指出,蘇嘉全的違法農舍問題,也影響馬英九的選票。綠軍說政府要拆所有違法農舍,引發農民恐慌;農民將農地租給工廠作倉庫的工廠老闆、工人;豪華農舍的住戶都感到不滿,這些問題必須補救,農委會應該明確切割蘇嘉全是特權、其他農民是無辜的。

他指出,農產品平均價格降過低,與加入WTO、2002年民進黨政府派人去談判讓步太多有關,3年緩衝期很快就到了,所以農產品受重傷、而且傷到現在。馬政府建立預警機制良策之一,但台灣農產品宜採「洞庭湖理論」,建立機制,當市場價格降到成本以下時銷往大陸,讓大陸的市場幫忙吸收。

他估計,台灣農產品在生產過剩時,只要總量的兩成銷往大陸,即可有效紓解壓力;只要成本價加兩成出售,台灣農民的本就可保住;建立常態機制,對兩岸關係也有幫助。反之,如果依賴政府收購,就是用納稅人的錢,好像農民在伸手要錢,尤其農作物直接打到田裡,大家心裡更難過,農民也沒尊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