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咖啡聯漲 公平會:無權責要求降價

我們想讓你知道…消費者就抵制不要買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行政會公平交易委員會針對四大超商咖啡連漲,總計開罰2000萬,卻沒有要求「降價」引發立委不滿,認為業者一天就能賺回罰金。主委吳秀明14日上午詢時,解釋世界各國向來只有罰「聯合」行為,但無法要求調降或恢復原價。

國民黨立委徐耀昌指出,超商咖啡自價格上漲後都沒有下降,質詢吳秀明可否要求改正降價?無獨有偶,民進黨立委李俊毅也提到,公平會不敢要求業者調低價格,質疑是因為受選舉壓力,並直言該部會就是行政院長吳敦義口中的「無能」單位。

對此,吳秀明回應,世界各國對於聯合行為,都是採取重罰方式,且主管機關也沒有權責命令業者恢復原價或降價,因為價格持續在變動,政府很難幫忙決定調降幅度,恐怕不符合市場的合適性。

吳秀明進一步指出,日前通過的「咖啡條款」,以四大超商年營業額來算約40億來算,最高可罰4億元。他指出,先前因為業者提不出漲價時間和價格一致的證據,因此開罰絕對站得住腳,儘管除了OK超商以外,其他三家都提出訴願,但有信心打贏行政訴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