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按古例選「利」年舉辦 新莊慈祐宮圓醮盛大開幕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創建至今已325年,為國家三級古蹟的新莊慈祐宮自13日起,一連12天舉辦「新莊慈祐宮五朝福成圓醮」活動,這種被稱為「醮尾」的醮典,上次是在民國16年舉行,今年廟方按照古例選定「利」年鄭重舉行「圓醮」,還搭建高8層樓的總醮壇,是新莊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相當引人注目。

新北市長朱立倫與行政院長吳敦義一早至新莊中正路撘建的總醮壇現場,進行開幕剪綵儀式,朱立倫更致贈「護國佑民」匾額,祈求媽祖保庇新北市市運昌隆。

朱立倫表示,感謝地方各界人士的參與,新莊慈祐宮代表著新北市的歷史,也代表台灣的歷史。慈祐宮在民國16年重修廟宇後,曾舉辦建醮儀式,至今已84年,建醮以來,地方繁榮,承蒙媽祖慈悲護祐,廟方按照古例選定「利」年鄭重舉行「圓醮」,以答謝天地神明。朱說,用歷史看台灣、用誠心祈求神明保佑,相信新北市會發展得更好!

吳敦義說,新莊慈祐宮325年來保佑著新莊居民,他一看到慈祐宮,就想到「慈光普照,佑我全民」,之所以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他就任至今,台灣曾遭受如H1N1、莫拉克風災等侵襲,除靠政府努力解決外,還有神明的庇佑,才能使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此次圓醮為地方盛事,特別結合在地傳統藝術,邀請18所學校、26個表演團隊,近千名演出者,在為期12天的活動中,進行包括明華園、布袋戲、川劇變臉等精采的宗教文藝演出,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慈祐宮表示,「醮會」是我國傳統最具規模的祈安酬神科儀,目的在祈求神明、消災賜福、國泰民安、社會安和;而圓醮則是向天地神明表達感恩謝意,這種表達圓滿的醮典,民間通稱為「醮尾」。慈祐宮上次建醮是民國16年,廟內至今留有當時總督府文書官致贈的匾額,光復後因經濟條件不佳,也沒挑到好日子,直到今年才隆重舉行圓醮儀式。

今日圓醮開幕典禮在新莊中正路54號空地旁的總醮壇舉行,醮壇高8層樓,是新莊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共分九廳,各具歷史典故,相當引人注目。出席今日活動的包括立法委員李鴻鈞、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市議員黃林玲玲、蔣根煌、慈祐宮主任委員陳圓光、醮務委員會主委同時也是新莊區長許炳崑等地方代表。

慈祐宮相傳創建於康熙25年(1686年),雍正9年(1731)重修,改稱為「慈祐宮」,後分別曾於乾隆、嘉慶、咸豐、同治、光緒、日據時期、光復之後多次重修。民國74年,慈祐宮被列入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