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支持TPP 但與「10+3」並列

中央社訊

對於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表態支持,但把TPP與東亞自由貿易區、東亞全面經濟夥伴關係並列。

胡錦濤12日在檀香山出席亞太經合會工商領導人峰會發表演講時,提及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據《新華社公布這個演講的全文,胡錦濤在論及「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時指出,「中方支持以東亞自由貿易區、東亞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等為基礎,穩步推進亞太自由 貿易區建設,實現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目標。」

胡錦濤是把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與東亞自貿區和東亞全面經濟夥伴關係並列,而且排序在第3。根據未具名大陸學者的研究,東亞自貿區指的是東協10國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的自貿區,也就是通稱的10+3。其中,東協與中國大陸已建立了自由貿易區, 中、日、韓的自貿區則正在積極研究建立。

東亞自貿區將是融合東協與中、日、韓分別建立的自貿區,還是結合東協與中日韓兩個自貿區板塊,現還在研議。至於東亞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意指涵蓋東協10國以及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的10+6關係。

據此前《人民日報》一項報導說,今年8月份在印尼舉行的東協與中日韓(10+3)經貿部長會議和東亞峰會(10+6)經貿部長非正式會議上,中國大陸和日本提出了加快「東亞自貿區」(10+3)和「東亞全面經濟夥伴關係」(10+6)的聯合提案。與會部長對聯合提案表示 歡迎,同時指示各國資深經貿官員今年11月就此舉行會 議進行磋商。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10+3或10+6,美國都不在其內。而TPP則由美國主導,目前已在美國、澳洲、汶萊、 智利、馬來西亞、紐西蘭、祕魯、新加坡、越南之間進行談判。日本也於近日宣布加入談判。

上述報導指出,由於杜哈回合貿易談判遲遲未能達成協議,全球各種雙邊或多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大量出現。截至2010年6月,亞洲國家已經達成45個雙邊FTA,另外還有84個FTA在談判中。東亞大量的FTA,減少了貿易和投資壁壘,促進這個地區形成更緊密的供應鏈和生產網路體系,提升亞洲的經濟競爭力。

不過,許多的自貿協定交叉重疊,卻又帶來了複雜的原產地規則、不同的關稅政策和對敏感商品的不同界定等問題,「就像碗裡的義大利麵條,一根根地糾纏在一起」。報導說,這種由於大量FTA並存而且不相容,造成貿易複雜化和貿易效率降低、成本增加的現象,被經濟學家稱為「義大利麵條碗效應」。此外,有外電報導指出,日本更重視10+6,是為了制約「中國對東盟 (東協)影響力太大的失衡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