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市場競爭激烈 菲勞寧簽「不平等條約」換出國機會

我們想讓你知道…為生活,大家都拼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駐美外交辦事處處長劉姍姍,因疑似虐待菲律賓籍外勞被FBI逮捕,讓外界重新重視外勞問題。菲律賓是全球主要外勞出出國之一,許多菲勞為求出國工作機會,除了合法文件之外,私下都另外簽訂一份「不平等條約」,而這種做法行之有年,讓外勞的境遇更顯坎坷。

根據統計,菲律賓2010年有3900萬勞動人口,官方的失業數字高達290萬,但實際應該更高。由於生活困苦且一職難求,許多人想爭取出國工作機會,願意接受與合約內容不同的待遇。尤其是出國工作,就算資方開出的條件很苛刻,只要有錢賺,也只好默默吞下。

過去菲國勞工部為保障海外菲勞權益,硬性規定了菲勞到國外的薪資,導致外國僱主轉向尼泊爾、印尼、斯里蘭卡等基本薪資較低的國家找人,為了競爭,許多菲勞願意接受合約之外的安排。

以中東地區為例,菲律賓政府規定的最低薪資是400美元,為了取得工作機會,菲勞私下同意接受200美元的待遇。菲勞與雇主之間,會簽訂1份正式合約,依法列出薪資、工時及休假等條件,但也會簽訂另1份文件,註明實際上雙方私下同意的待遇。

這種作法當然有風險,但目前為止,尚未有人為此對簿公堂,背後原因是許多國家規定由雇主支付仲介費,雇主以扣薪方式撈回仲介費。對菲勞來說,龐大的仲介費等於由雇主負擔,因此從薪資中扣除是可以接受的。有的雇主只是聽從仲介的建議支薪,並沒有想到可能引發的後果。就菲佣在外國的休假及行動自由而言,事實上也是存在鴻溝,即使台灣也有這樣的情況。

仲介業人士透露,台灣政府規定,只要有外勞逃跑紀錄,雇主將被列入黑名單,不得再聘用外勞,因此雇主只好控制他們的行動,例如要出門得有人陪同。還有雇主為免發生糾紛,會要求簽訂「放棄休假同意書」做為聘用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