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前離台 百年帆船「自由中國號」有望回娘家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古船該放到台灣哪裡的博物館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將從美國運回中式木帆船「自由中國號」,這艘船不但可能是唯一僅存橫渡太平洋的無動力船隻,更可貴的是當年的航行紀錄與部分船員都還在,是相當珍貴的海洋文化資產。

▼自由中國號。(圖/取自網路)
曾轟動一時的中式木造古帆船由台灣人宋孝禮在1890年建造,因當時在基隆港下水,命名為「基隆號」。1955年參加美國紐約帆船協會主辦的國際帆船比賽時,被台灣省主席嚴家淦將該船改名為「自由中國號」。「自由中國號」在1955年4月從基隆港出發,歷經波折的航行旅途,8月才抵達舊金山,因此錯過帆船比賽,最後該船被放置於美國一家博物館。

「自由中國號」最初是國家財產,輾轉被棄置在美國舊金山貝梭島一家私人船場,因保管費龐大,船場主人原來打算將它銷毀,但再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得知後,指派文化建設委員會所屬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邱文彥及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監事曾樹銘前往美國勘查,評估「自由中國號」的文化資產價值。

邱文彥受訪表示,「自由中國號」航行紀錄、影像、照片與部分船員都健在,也是最能表現古中式帆船與海洋精神的珍貴文化資產,可能是現存全部依循古法製造的中式木帆船。他敘述,該艘古船僅船尾被改裝過,但仍有明顯的古中式木帆船原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舊金山船場主人女婿表示,樂意將古船捐還給「中華民國」。但因古船存放點離港口有段距離,要將全船完整運回,需耗費龐大的費用,初估需耗資新台幣700多萬元。邱文彥說,關於這筆費用,總統馬英九也協助籌款,在獲得企業贊助後,目前已順利委由海洋大學發包執行,期盼能在建國百年年底前成功運返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