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壓力」像感冒 傳染力強 OL易上身!

我們想讓你知道…OL八卦多,壓力也大

▲「二手壓力」會像感冒般會傳染,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二手壓力」的影響。(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二手菸你聽得多,「二手壓力」你聽沒過(passive stress and anxiety) 。二手菸有害健康。同樣的,「二手壓力」也對你的身心不利,而且傳染力極強!

外國媒體報導,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壓力會像感冒般會傳染,當有一位同事不斷抱怨時,他所傳送的「二手壓力」和焦慮感就便會迅速傳遍整個辦公室。而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二手壓力」的影響。

進行相關研究的夏威夷大學心理學家愛琳哈特菲爾德(Elaine Hatfield)說,人們很易受他人情緒感染。聊天時會不自覺的模仿他人的表情、聲調、姿勢和動作,融入對方的世界。聆聽對方吐苦水時,不僅會感受到對方的負面情緒,自己也會出現壓力,並且將注意力集中在煩惱上,也會下意識地作出近似遭受壓力時的身體語言;例如弓起肩膀或皺眉。因為我們嘗試認同對方的感受,持續的不滿聲音,亦會成負面情緒的源頭。

其中一個研究個案,26歲的莎莉表示,旁邊的女同事婚姻亮紅燈,每天鉅細靡遺地的談論,讓莎莉發現自己也開始質疑本身的感情關係。 莎莉最初覺得跟對方關係密切,但現在這些負面想法讓她非常沮喪。

哈特菲爾德指出,男性、較堅強的人、和善忘者較能抵抗辦公室壓力。但女性因善於體會他人感受,較易被辦公室壓力感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