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蓮寺重修落成安座大典 馬總統贈匾

地方中心/新竹報導

新竹市竹蓮寺重修落成安座大典暨建廟230活動於8日進行安座大典,總統馬英九親臨致祭,並特頒德惠溥濟匾額,褒揚觀音菩蕯聞聲救苦、撫慰民心的德澤。

竹蓮寺重修落成歷經11年,今天安座大典大批信徒湧入參拜,寺方依禮制啟請神聖、發奏諸天、啟開廟門、諸聖開光、敕開神爐、讀頌安座金章等科儀,莊嚴隆重。馬總統在儀式前親臨致祭,以有獎問答的方式與竹蓮寺廣大信徒熱烈互動,包括金融海嘯時期中央全額存保迄今年起最高300萬元、刺激買氣發放消費券額度與日期、五歲幼兒就讀幼兒園免學費、高職生免學費額度等之提問,民眾都爭先搶答,答對者獲得馬總統現場贈予小禮物。

馬總統特別提到振興經濟的政策成果與兩岸和平、人民互利的發展前景,以去(99)年我整體經濟成長率10.88%全球第4、亞洲第2,以及主計處甫公佈物價上漲指數1.4%,較韓國、新加坡超過4%,而相對健全,尤其陸客開放觀光後,台灣的許多產物鎖售成長率以百倍的幅度快速發展,思考兩岸關係應走之路有更廣寬的選項。

總統也與台灣省主席林政則、新竹市長許明財、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立委呂學樟、研考會副主委黃敏恭、竹蓮寺管理人許修睿市議員等共同揭牌,熱烈與觀音媽信徒互動、合影留念。

許明財市長與新竹市民代、里長及竹蓮寺信徒分梯次合影,寺前里里長,也是竹蓮寺管委會總幹事鄭錦章的五個半月孫女鄭昀欣,由女兒鄭旭雯抱著簇擁向前,馬總統看到嬰孩歡喜異常,接手抱起,笑容滿面,留下一幅溫馨喜樂的鏡頭。

竹蓮寺於竹塹文獻記載,初為康熙年間居於近山丘陵之閩籍移民所草築之小庵,乾隆46年(1781)由莊德倡議移至竹塹城南的巡司埔今址,得王世傑後裔捐贊地基香火租榖,始具規模,成為塹城內首座由民資鳩建之廟宇,而管理人陸續曾在同治5年(1873)、日治時期明治42年(1909)、戰後民國40年到47年(1951-1958)整建、民國72年到75年(1983-1986)擴建兩廂與圖書館,繼而11年前寺方斥資近5億元、耗時11年重修,樑柱採用檜木,廟簷更以精緻傳統剪黏藝術為主,今年重修落成,盛大辦理建廟230周年慶祝活動:上月底(29)日遶境祈福儀式,本月6日晚邀請明華園總團演出周公法鬥桃花女,擺設米龍,7日是三獻起鼓、安龍奠土,8日安座大典,9日恭請天公、圓滿謝壇、合境平安活動。

▼新竹市竹蓮寺重修落成,總統馬英九親臨致祭,同時與竹蓮寺管委會總幹事鄭錦章的五個半月孫女鄭昀欣合照。(圖/新竹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