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使用實驗藥品 魔術強森成功抗愛滋20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上帝對我真好,20年了我居然還在這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上帝對我真好,20年了我居然還在這邊,這是何等的祝福!」20年前宣布感染HIV病毒的NBA傳奇球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8日表示,當年自己或許太早退休,但並不後悔。而強森竟然能夠抵抗,當時被視為絕症的愛滋病毒,關鍵在於強森搶先一般民眾,使用了當時還在實驗階段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

「當時退休是正確決定。」魔術強森說,「如果我當時知道自己還能打籃球,或許不會退休,但我是不會後悔的男人。」20年前,32歲的魔術強森在記者會上宣布感染HIV,對NBA拋下震撼彈,當時幾乎所有人都認為他死期不遠。然而,現在52歲的強森不但控制住病情,還比以前更活躍,積極經商、從事運動評論和愛滋防治運動。1991年大多數人認為染上愛滋病毒是絕症,患者年紀輕輕就會喪命。

強森對抗病毒的關鍵是利用「高效能抗反轉錄病毒治療法(HAART)」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阻止HIV病毒發展成典型愛滋病。流行病專家李布(Spencer Lieb)指出,強森在藥物開放大眾使用前,已先取得實驗性藥物。只要每天服用正確藥物,大多數HIV患者血液中的病毒載量會降低到測不出來。

另外還有極少數患者不需服用現代藥物就能自行阻止病程進展。根據估計,這類「已感染但長期未病發者」(LTNPs)每500人才會出現1人,他們能在未接受藥物治療下,和HIV共存數十年。不過,魔術強森是否屬於這種「稀有品種」並不得而知。

榮獲3次NBA最有價值球員的魔術強森8日出席洛杉磯湖人隊主場史戴普斯中心(Staples Center)舉辦的午餐宴會。魔術強森(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生涯12次入選NBA明星賽,9次闖入總冠軍賽,單場比賽平均11.2次助攻在NBA歷史排行榜名列前茅,1992年還為美國摘下奧運金牌。

請快來「ETtoday運動雲」按「讚」,抽王建民珍藏版紀念T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