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難度舞蹈體操 啦啦隊危險的魅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青春很熱血,生命更可貴。

▲啦啦隊電影《魅力四射》劇照。(圖/取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大二女學生馮書慧(→相關新聞),在練習啦啦隊拋接3公尺的高難度動作時,疑似練習場地沒有鋪設軟墊、下層同學沒接好,造成頭部直接撞擊水泥地死亡,這是台灣啦啦隊員不幸摔死的首例;但事實上,這不是台灣校園第一起啦啦隊練習造成的意外悲劇,澎湖、高雄曾發生學生摔成腦水腫、坐骨骨折和腰椎受傷。

啦啦隊是美國最火熱的青春競技,媒體報導,全美至少有400多萬啦啦隊員,「加州帕拉奧圖醫學基金會」運動醫學專科醫師莎莉哈瑞斯統計,女性運動員50%以上嚴重的運動傷害,都是發生在啦啦隊,另根據美國「全國嚴重運動傷害研究中心」2010年公布的報告指出,在全美高中生運動傷害中,啦啦隊傷害案例更高達6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都與啦啦隊動作愈來愈高難度有關,不只是踢個腿、扭個腰,而更接近體操動作,並且更要具備絕佳的團隊默契,當隊員從高空墜落時,一個不小心漏接,就可能造成癱瘓甚至送命。

啦啦隊比賽已不只是「表演」,更是世界級的運動項目,也被許多大專院校視為重點比賽;不過,由於憂心意外事故,也有部分學校停辦比賽,或禁止太高難度的動作。

對一般觀眾來說,啦啦隊的魅力即在於它呈現了青春的熱血,結合了音樂、舞蹈和體操熱力,也正因為如此,描述啦啦隊競技的青春YA片《魅力四射》(Bring It On,2000),才會一部接一部拍了5集之多──第二集Bring It On Again(2004),第三集Bring It On: All or Nothing(2006),第四集Bring It On: In It to Win It(2007),第五集Bring It On: Fight to the Finish(200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