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麥麵包超油! 2至3片等於3茶匙油脂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現代人追求養生,全麥土司成為新寵,但消基會檢驗發現,全麥土司油量不低,像一之軒就被點名,2至3片全麥土司就有3茶匙的油脂,已經接近衛生署每天建議量的一半。

消基會今年7月鎖定大台北地區的麵包店、量販店及便利商店等販售通路,購得20件雜糧或全麥麵包及土司,檢測發現油量含脂介於0.2%至9%,其中「法蘭西手工全麥大圓(家樂福)」油脂含量較低,但「全麥土司(一之軒)」油脂含量較高,以此件分析,消費者早餐食用量若為200公克(約2至3片土司),則大約攝取了3茶匙的油脂,約佔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油脂類攝取量的1/2。

另外,這次關於「膳食纖維」調查介於3%至7%,其中「黑麥雜糧麵包(馬可先生)」與「全麥土司(台灣山崎)」含量介於6%至7%,含量較高。

而「法蘭西手工全麥大圓(家樂福)」雖然名稱有「全麥」字樣,但膳食纖維的含量卻只比「精緻白吐司(聖娜多堡)」、「瑞穗鮮乳吐司(統一)」與「早安吐司(華福)」等3件屬於白土司或鮮乳土司高出一點,膳食纖維量都在3%至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表示,若消費者以麵包作為早餐的主食,食用量為200公克(約2至3片土司),以這次膳食纖維檢測結果來看,吃白土司與鮮奶土司可攝取到約6至7公克的膳食纖維;若選擇雜糧或全麥麵包與土司,則能攝取到約8至14公克的膳食纖維,約為衛生署建議每日膳食纖維的攝取量(20至30克)的一半,故消費者吃全麥或雜糧麵包,確實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

調查也發現,有一件樣品檢出防腐劑丙酸鈣,丙酸毒性雖低,人體也可代謝,但若長期攝食過量防腐劑,仍可能造成肝腎的傷害。還好惟一被測出丙酸的「優質全麥半條土司(愛買)」,檢出量符合規定。

另外,在熱量檢測部分,如以全麥土司一份的量為100公克(約1又1/3片)為例,20件樣品的每100公克熱量多介於190至310大卡之間,一天吃兩片較高熱量的全麥土司,就已達到衛生署建議女性每日熱量1800大卡的1/3。

消基會建議,依衛生署公布的「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產品所含全穀類成分占總重量百分比51%以上,就可以全穀產品或以其所含榖類名稱宣稱。」不過,對於全穀類產品應有的膳食纖維成分並沒有含量標準,比例也只有業者知道,消費者從產品的外觀仍難辨別是否為真全麥,因此除了對全穀產品的配方比例有所要求之外,也應訂立含量標準,以落實全穀產品、雜糧產品與一般產品的區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