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小孩捲進政治獻金 馬總部籲小英守法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對「三隻小豬」引起爭議,馬吳全國競選總部、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李佳霏說,國民黨未曾向監察院檢舉,請民進黨不要信口開河,做賊的喊捉賊。我們的訴求重點並非反對小朋友參與造勢活動,但不可以違法向小朋友募款,捲進政治獻金的風暴中,「民進黨贏了造勢,卻輸掉兒童的純真」。

事實是什麼?李佳霏說,一開始有雙胞胎小朋友把撲滿捐給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此舉涉及20歲以下人士捐出政治獻金,「明顯違法」,監察院依職權提醒,後來大家看到民進黨自知理虧,因此把捐款退還給小朋友。未料綠營卻藉此大舉帶頭違法示範,仍持續在全台各地找小朋友代言「募款」,遊走在法律邊緣,讓許多家長看了直搖頭。

李佳霏表示,造勢活動請小朋友參與表演,這點我們沒有意見,「我們所質疑的重點是小孩捲入政治獻金這件事」, 「如果這樣違法的事情發生在藍營,民進黨會放過嗎?」

事實上,馬英九總統與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的競選紀念品,因為義賣款項是做為競選經費使用,屬政治獻金範疇,所以在10月28日「台灣讚助加油站」開張後,即在現場設置提醒立牌,要求參與讚助者必須符合「年滿二十歲以上」及「中華民國國民」等兩項必要條件,但這幾天仍有多位未滿二十歲,沒有選舉權的青少年來商店要買紀念品。

對此,總部人員都詳細向民眾解說法律規定,予以婉拒,這點也引起不少抱怨,甚至有阿嬤向工作人員抗議,不明白為何小孫子不可以買,「花錢還得受氣」,認為這樣很傷支持者的心。不過,總部人員還是努力安撫阿嬤,讓阿嬤了解守法的重要。

李佳霏指出,同樣一套政治獻金法,「我們是用如何嚴謹的態度看待法律,民進黨又是用什麼樣的態度玩弄法律?」如果連法律規定如此明白,民進黨都要明知故犯、明知故踩,大家能期待民進黨取得政權後會守法嗎?

李佳霏重申,找小朋友參與造勢活動我們沒意見,綠營推小豬撲滿是活動創意,我們也尊重;但關鍵是不可以違法號召小朋友募款,不可以違法收受小朋友的捐款,這道理淺顯明白,民進黨難道不懂嗎?不要違法,這一點對學法律出身的蔡英文來說,有那麼困難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