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原住民是台灣的資產也是主人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建國一百年「原住民族產業博覽會」4日於「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圓山園區爭豔館開幕,馬英九總統特地身穿泰雅族披肩前往致詞,並頒發「第二屆原住民族工藝薪傳獎」予5位原住民阿公阿嬤,以表揚渠等傳承及發揚原住民族工藝的傑出表現,包括行政院長吳敦義及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孫大川均陪同出席。

總統致詞時首先以14族原住民語向現場鄉親問候,並說明他三年前所提出的「原住民族政策」政見均已一一落實,例如政府將會務實推動原住民族自治區試辦,同時亦已編列並逐步執行4年500億元預算,以改善原住民族基礎建設,預計於明年全數完工;此外,為幫助原住民族取得更多醫療資源,已設置80處老人關懷站及54處家婦中心等,提升就醫便利性。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也尊重文化差異,在所有檢察機關建置「通譯人才庫」,讓原住民可以用族語進行訴訟,以保障其公平受審的司法權益;同時亦強化原住民族研究,編纂原住民文化教材、「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歷史、文化大辭典」及建置台灣原住民族網路等。

針對原住民族的教育政策,總統強調,加強原住民人才培育及拓展就學就業機會是「原住民族政策」非常重要的一環,政府已研擬「原住民族人才培育計畫」,擴大原住民學生升學機會。該計畫推動至今已將原住民學生就讀各級學校總人數,由87學年度的7萬多人增加到99學年度的11萬7千多人,其中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從96學年度的1萬4千人,增加到99學年度的1萬8千人;原住民碩士人數則由96學年度的552人,增加到99學年度的911人,博士人數由96學年度33人增加到68人。最重要的,促進就學能有效降低原住民失業率,因而,97年原住民失業率為7.92%,今年6月底已降至5.33%,大幅度拉近與全國失業率4.5%的差距。

在原住民族產業方面,總統希望能兼顧生產、生活及生態三面向,因此,規劃在北區「台北科技大學」、中區「暨南大學」、南區「義守大學」及東區「東華大學」分別成立「原住民族創業育成中心」,以充分發揮原住民創作長才;並且於台北「華山藝文園區」設立「台灣原住民族產品拓銷據點」,以協助產品行銷;另推動「原住民族產業經營管理暨技術服務團隊計畫」,透過專業的經營管理團隊輔導原住民發展特色。

總統表示,原住民是台灣的資產,也是台灣的主人,不僅擁有豐富的文化,在音樂、美術及體育等方面更有傑出表現;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透過此次博覽會,將協助、輔導原住民族產業的成果呈現在國人面前,令人耳目一新。

總統認為,發展原住民族產業不僅促進就業,亦能豐富國人生活,讓更多人瞭解原住民在台灣發展出的特色文化;原住民文化豐富了台灣文化的內涵,應加以保存與傳承,而產業永續發展正是保存原住民文化的長期發展之道。

總統也以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經驗,分享推動原住民工作的三項重點:一是就學,保障幼稚園到研究所平等就讀的機會;二是就業,創造原住民就業機會最好的方式就是發展原住民族產業;三是取得住宅,目前新北市推出的「板橋浮州合宜住宅」,政府一定會分配部分住宅予都會區的原住民。

總統於致詞結束後參觀展覽,對於原住民族的工藝創作、部落美學及原民智慧,給予高度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