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北是世上最醜都市 布條亂掛也是主因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英國傳通媒體執行長蘭德利表示,在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上讀到「台北是世界上最醜的都市」後,立刻買機票來台一探究竟這個最醜之都。台北市議員陳孋輝表示,聽在台北人的耳裡,誰願意承認台北是醜陋的都市?可是,又說不出台北的美感在那裡,鐵窗、違建、人行陸橋、捷運圍籬、招牌廣告、選舉旗幟、各式布條,嚴重製造視覺污染。

陳孋輝指出,市府帶頭謀殺都市景觀,走在台北街頭,隨處可見機關學校懸掛布條,仁愛國中圍牆有戒毒成功、基測成績亮麗、天天量體重、反毒反黑反霸凌布條,西松國小有賀比賽獲獎布條,鄰里公園亦無法倖免,有消滅登革熱、非視障者從事按摩將遭罰布條,松山工農有災害緊急安置所、全中運、不吸煙做自己等布條,永吉國中大剌剌將禮讓是美德布條綁在樹上,忠孝東路5段、松山路口人行陸橋有國際音響大展、珠寶展、花博爭艷館訂婚紗送鑽石、台北溫泉季等布條,永吉路、松山路口人行陸橋多了建材照明和賞鳥博覽會布條,林口街、大道路口人行陸橋更熱鬧,這些只是冰山一角,全市布條廣告幾乎氾濫。

陳孋輝指出,市長郝龍斌從95年底上任迄今,各局處共花費1569萬8941元製作2萬1661面布條,1面0.1公分計算,疊起來有21.661公尺,相當於7層樓建物高度,其中以環保局最多、7786面,交通局次之、6096面,衛生局第三、3333面。

陳孋輝表示,e世代還卯起來作布條,一點也不環保,學校懸掛基測滿分布條,製造明星學校,台灣不是標語、口號國家,到處懸掛宣導布條,把民眾當智障。

布條如此氾濫,源自於法規的不嚴謹,依台北市廣告物暫行管理規則第11條「張貼廣告設置於自宅或自己管理場所之牆面、圍牆或門前,其長度未超過店面二廊柱間長度;或無店面情形,其長度在三公尺以下,寬度在一公尺以下,供該場所使用目的之廣告使用,且在一樓以下設置未遮蔽窗戶及其他逃生出口者,免經主管機關審查許可」及第35條「張掛布條廣告應設置於人行陸橋上」,並且依台北市申請設置張掛旗幟布條公益性認定暫行作業方式第2條「申請許可張掛旗幟布條應為政府機關主辦或協辦之具有公益性質活動,且其活動內容應明確並符合公益性」。免申請免審查,溫泉季、珠寶展、音響大展等商業活動也和公益劃上等號,在台北市愛掛布條就掛。

陳孋輝議員強調,不乏觀光客表示台灣是對外國人最友善的國家,還有駐台外國使節退休後來台定居,最友善的國家卻沒有美感、創意兼具的首都城市,接下來,捷運站外牆、高架牆墩、施工圍籬都要賣廣告,台北街頭將慘不忍睹,「開源節流的方式很多,市府不要想錢想瘋了,杜絕布條廣告,保障民眾的景觀權,讓台北市有一片乾淨的天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