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少事多離「監」近!台醫師犯罪率慘居全球第一

我們想讓你知道…應該不會再有人說這是台灣之光了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高爾夫球好手曾雅妮蟬聯37周世界第一的同時,你知道台灣也悄悄出現了另個世界第一嗎?但這個紀錄可不像「妮妮」這麼光榮,因為是某個行業的犯罪率高居全球榜首,而這個行業你可能萬萬想不到,他就是每個人都不願意遇見,但真正有需要時,你又非得去找他不可的「醫師」。

現在不少年輕的醫生,對於急重症的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與急診室等5大科,皆避之唯恐不及,因為它們不但風險高、健保支付低,工作時數又太長。婦產科醫生高添富就指出,5大科是錢少、事多、離「監」(監獄)近,雖然是句玩笑話,但某程度來說,卻是現在台灣醫界諸多問題的根源所在。

▼台灣的醫病關係比起國外更為緊繃。(圖/翻攝自網路)
根據最新一期《今周刊》報導,依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楊秀儀博士與劉邦揚碩士做出的調查顯示,從2000年1月起到2008年6月為止,台灣地方法院一共有312名醫師被告,當中高達80人最後被判有罪,「有罪率」高達4分之1,甚至平均每38.8天就有1名醫師會遭入罪。

台灣醫師之所以這麼容易被告,台灣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王皇玉表示,主因是由於有80%醫療糾紛都會被提起刑事訴訟。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黃立解釋,碰上醫療糾紛,大多數台灣人會選擇使用刑事訴訟,而不是像大多數其他國家以民事訴訟來處理,是因為在刑事訴訟中,提告人不用請律師,也不必自負舉證責任和繳裁判費,成本比民事訴訟低許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輒以刑事提告,造成的就是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的案件。去年在台中有名醫師,因為幫90歲的病患剪指甲,但不慎使其罹患甲溝炎而被提告;更離譜的是,另外一位醫生雖趕緊將該病患救活,卻因沒有先取得家屬同意書也遭控告;但這類的醫療糾紛在英、美來說,只有在故意,或是造成重大過失的情形下,才會被以刑事責任追訴。

正因如此,「救人第一」的觀念被改變,很多緊急狀況,醫師都要等到家屬簽了同意書,才敢有下一步動作,這種情況也容易造成醫療人球事件。許多時候,碰到風險高的手術,醫生為免出差錯,就拒收病人。幾年前在台中,就發生一名患腿部血管瘤的小女孩,一連被11名醫生拒絕開刀的離譜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