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核四2016年前商轉 核一除役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3日在總統府召開「能源政策」記者會,宣布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將不再延役,興建中的核四廠則必須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下才會進行商轉,且若核四廠2部機組均能於2016年前穩定商轉,核一廠將配合提前停運。

總統也強調,政府會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3項原則下,穩健減核,並於核四廠安全穩定商轉後,每4年進行通盤檢討,以積極、務實與負責的態度,逐步邁向「非核家園」。

總統表示,台灣四面環海、地處颱風與地震帶,99%以上的能源仰賴進口,因此,我們在能源政策上面對的挑戰,比其他國家困難得多,任何變動均會影響國內民生需求、環境保護與產業發展,為求審慎,今天說明的能源政策,從上半年直到上個月,前後共召開10次簡報會議才凝聚出的共識。

總統表示,首先,核一、核二與核三3座核電廠確定不延役。日本3月11日發生東北大地震後,全世界都在檢討核能政策,「我們也不例外」;再加上《環境基本法》第23條明文規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因此我們必須以積極、務實而負責的態度,提出一套核能政策。因此現行的能源發展願景為「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並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3大原則下,積極實踐各項節能減碳措施,逐步達到穩健減核的目標。

總統強調,既有的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在其預定的運轉期限結束後不再延役,同時,興建中的核四廠必須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才會進行商轉;此外,若核四廠2部機組均能於2016年前穩定商轉,核一將配合提前停運。

總統表示,這樣的決定是經過審慎評估,並詳細考慮相關配套措施後所做成的政策方向。近期中央研究院公布今年6月針對台灣核能發電問題進行的「台灣社會意向調查」,發現高達77.66%的受訪者不贊成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延長役期,另有69.08%的民眾對於核四建廠完成卻不商轉持相當反對的意見。中研院此份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對於核能發電的態度相當理性,一方面不贊成立刻停止使用核能發電,另方面主張循序漸進、逐漸減少核能發電的比例,「這與經濟部歷次委外所做的民意調查結果相當一致,也與我們目前推動的政策吻合。」

總統表示,第二個重要的原則即「安全至上」。核四廠必須在安全無虞情況下才會進行商轉,「確保核電安全」乃政府核能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雖然核一、核二及核三廠在檢查過後是安全的,然而為因應未來變化,我們仍會強化安全機制。同時,當安全機制全部強化後,倘又出現超過安全標準之狀況,我們也領先全球建立「機組斷然處置措施」,防止地震、海嘯或核子事故等複合災害事件造成輻射外洩,也就是「寧可犧牲核電,絕不造成核災」。

至於在何種情況下穩定減核?總統指出,必須做到不限電、電價合理化,同時能夠達成對國際社會「減碳」的長期承諾,在這樣的前提下來落實《環境基本法》的要求,這才是一個務實、負責而積極的態度。

總統也細數過去3年節能省碳的成就,包括台灣每生產1單位的GDP所使用的能源正逐年降低,每一年平均降低2.72%, 3年來因而節省了新台幣3,007億元。此外,每生產1單位GDP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持續下降,年平均降低4.11%,3年共減少了6,807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18萬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吸附量,即使去年經濟明顯復甦,仍比前一年下降4.28%。

總統表示,其中,台電推動「全民省電」措施,3年節省了120億度,相當於300萬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同時,我們也完成了其它節能減碳措施,例如於東部建置867公里的自行車道路網等。另外,我們在各個領域的發展不但表現優異,同時提升在全球的地位,包括:太陽能電池產量居全球第二、太陽能熱水系統裝置密度全球第五、全球第二個國家開始實施交通號誌全面汰換LED燈泡,僅次於新加坡;因為以上的成果,台灣在「2010世界競爭力年報」綠色科技評比中,排名全球第六、亞洲第二。

包括蕭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行政院長吳敦義、經濟部長施顏祥、行政院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以及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歐嘉瑞等人均出席記者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