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核四廠2016年前商轉 核一提前除役

中央社訊

總統馬英九3日說,如果核四電廠2部機組都能在2016年前穩定商轉,核一廠將配合提前停止運轉;這是政府經過審慎評估,並且詳細考慮相關配套措施之後,做成的政策方向。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提出「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能源發展願景,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經濟部長施顏祥、原能會主委蔡春鴻等人與會。總統指出,核四電廠要能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才會進行商轉,所以確保核電安全,是政府核能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日本福島核災爆發後,政府立刻對核一、核二和核三的3座電廠,與國際同步進行全面安全體檢,並完成第一階段評估,將強化現有核能機組抗地震、防山洪、耐海嘯機制的能力。

總統說,這個檢查的結果,「我們現在的情況基本上是安全的」,但為因應未來的變化,政府將強化安全機制;同時,當這些安全機制全部強化後,如果又出現超過安全標準的狀況,該怎麼辦?「我們領先全球建立一個機組斷然處置的措施,就可以防止地震、海嘯或核子事故等複合災害事件所造成的輻射外洩」,簡單來說,「我們寧可犧牲核電,絕不造成核災」。

總統認為,換句話說,核能安全標準是非常高的標準。總統表示,核一、核二、核三這3座核電廠,確定不延役;日本311發生東北大地震後,全世界都在檢討核能政策,台灣也不例外。再加上環境基本法23條明文規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政府必須要以積極、務實而負責的態度,提出一套核能政策。

總統指出,對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廠,政府要求相關單位進行更完整、更嚴謹的試運轉,並透過政府分層監督管理的機制,及公正的國際機構評估視察,確實符合安全至上、穩定商轉的目標,核四才會商轉。

總統說,能源發展的願景就是「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對國際減碳承諾的3大原則下,積極實踐各項節能減碳措施,逐步實踐穩健減核的目標。總統說,國內也需要繼續培養核能方面的人才,不能說要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就不要核電人才,因為還有相當長的時間會有核電廠,必須要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