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大水引發階級對立 盈拉下令開孔三窪閘門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水像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泰國惡水已經持續了3個多月,死亡人數於2日達427人,首都曼谷市中心大部分地區因有堤防保護而未淹水,但大水全都流向郊區與北區,引發當地居民強烈不滿,破壞部分堤防企圖使洪水改道。總理盈拉則屈服於民意,下令孔三窪閘門打開到1公尺高。

泰國政府2日公布,這起災難已造成427人罹難,比前一天多出了42人,大部分罹難者亡於溺斃,也有部分是大水來時未關閉電源而觸電身亡,政府也提醒民眾大水來時要注意觸電的危險。但官方資料統計,至今沒有曼谷的民眾喪命。

首都曼谷市中心從淹水以來,一直受到厚重堤防的保護,但這也讓附近沒有堤防的多個郊區淹水,讓當地居民抱怨住家遭到犧牲。而孔三窪居民起身敲掉運河防洪閘門的一側,為的就是讓水能流出他們的社區。最終總理盈拉也讓步,將東部孔三窪閘門由70公分開到1公尺高,讓市區內解除警報的19個區再度陷入危機。

▲為避免大水沖進曼谷市區的店家與住屋,堆積於湄南河(Chao Phraya River)的沙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曼谷市副市長提拉宗指出,曼谷有2000條運河與無數下水道,若水流進市區,將造成50個行政區都面臨水患的風險。市長素坤潘也表示,如果該位於東區,控制北面洪水南下的水量的孔三窪閘門遭損壞的話,將導致更多地區淹沒。

而總理盈拉近來則因為放水多少過閘的問題,和市政府官員相當頭疼。反對黨則表示,盈拉應宣布緊急狀態,讓軍隊有更大的權力可以救災。

陸軍總司令帕拉育認為,不需要動用緊急法,這樣只會造成災難之中,居民與軍隊可能的衝突而已。

孔三窪閘門如今引爆泰國階級對立,也帶進許多政治角力的紛爭,市中心因為保全自身而犧牲郊區,黨派間也是各持立場。看來這波惡水已蔓延到各個不同的層面,恐怕更難收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