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歐債 陸專家:中國有心無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會不會援歐,全世界都在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副委員長成思危在演講中說,中國「有心沒力」,因此不可能「英雄救歐」。而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余永定也直言,中國不會為歐元區紓困。

成思危1日在華盛頓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就中國經濟議題發表演講,談及備受外界關注的歐債危機,他強調,「表面上看中國外匯儲備高達3萬多億美元,但目前中國並沒有多少現錢在手上,比如說我們有1.14萬億美債,你能把美債賣了去買歐洲債券嗎?那美國怎麼辦?」

成思危說,「實際上誰的手裡都不會有很多現錢,這是很基本的道理…所以說中國(應對歐債危機)『有這個心沒這個力』,不可能英雄救歐。」

而余永定在《金融時報》撰稿稱,中國不會為歐元區紓困。他指出,事實證明,中國對美元的信心是錯誤的,它承擔不起再犯同樣錯誤的代價;近來歐洲擴大紓困基金規模的協議被視為積極之舉,但通過部分擔保以「槓桿化」EFSF的想法讓人無法放心。

余永定說,從中國國內政治的角度看,用中國的錢為歐盟國家紓困,讓中國人很難接受。「中國的數千萬老年人會要求知道,在他們自己還沒有一個像樣的養老體系的情況下,為何還要援助富裕的歐洲人、讓他們早日退休?」

余永定表示,只要德國和一些北歐國家樂意出錢,歐元區國家就能夠用自己的資金解決主權債務危機。「如果德國人不願意掏更多的錢,中國又何必操這份心?」

不過,余永定也強調,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應該袖手旁觀,正如中國已經做過的那樣,中國將樂於以一種有分寸的方式投資於EFSF債券,前提是債券必須要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