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遊子陳宏銘 回澎湖打造「音樂島」

我們想讓你知道…50歲才開始的新旅程,有心就不晚。

兒時看人在海邊聽浪、彈吉他、吹口琴,是陳宏銘美好的回憶。(圖/陳宏銘提供)

記者吳光中/澎湖報導

不知是異鄉遊子,還是歸根的落葉,陳宏銘50歲那年決定離開台北,那個他生活了40多年的地方,回到故鄉澎湖,像綠蠵龜終身在海洋生活,但為了傳宗接代終究得要靠岸,有趣的是,陳宏銘還真的是為了「下一代」才做出這樣的決定。

在台灣常聽朋友說「澎湖美是美啦,但晚上很無聊」,陳宏銘說,我小時候常看有人在海邊聽浪、彈吉他、吹口琴,那份怡然自得的情景至今揮之不去,但現在的澎湖似乎就是少了那麼一種浪漫情懷。然而澎湖並非沒有浪漫情懷,只是被長期忽略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湖人天生一付好歌喉,也有豐富的創作天份,加上陽光、沙灘與海浪,這裡所孕育出來的海島文化真不比夏威夷、琉球差,但卻沒有好好發揮實在可惜。於是讓澎湖成為「音樂島」的夢,開始在陳宏銘的腦中發芽,直到他50歲生日那天,他驚覺,再不做就來不及了,於是他拿起行李,買了機票,帶著他心愛的吉他,回到故鄉展開另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去年,他終於如願,在自己的家鄉展開第一場跨島巡迴演唱會,並且他許下承諾,要為澎湖的5鄉1市各寫一首專屬歌曲,其中一首「望安的月」,講一隻綠蠵龜離開家鄉數十年,第一次回來產卵,當牠在海面上冒出頭,在月色中遠眺望安的沙灘時,心情澎湃,卻也難免懷疑:「這裡就是我的故鄉嗎?」

電影《無間道》裡,梁朝偉與劉德華相遇在音響器材行的戲十分經典,而蔡琴低沈的嗓音更是為這場戲大大地加分:「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琴弦,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這首歌的詞曲原創,正是陳宏銘。他在部落格裡也寫道,從未想過,這首歌在三、四十年後,仍能被大家接受,猶記得創作「被遺忘的時光」時,台北市的雨夜,彷彿昨日,而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如今也已年過半百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