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跑水節 八堡圳傳奇充滿歷史味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八堡圳引入濁水溪水,讓彰化成為農業大縣。這段鑿圳的歷史典故,施世榜、黃仕卿,以及教授水利工法的功臣林先生還不斷被後人感念。為了紀念他們,「2011台灣跑水節──八堡圳傳奇」將從11月4日至13日在彰化縣二水鄉登場。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二水鄉公所共同精心規劃一系列的精彩活動。

重點日在11月12日(星期六),有感恩祭、圳頭祭、祈福開幕式、五湖四海跑水體驗、KUSO創意跑水造型大賽、八堡圳傳奇晚會等。這一天八堡圳將控制水 量,讓民眾可以下到水圳裡面,來「跑引水、納福財」。今年主辦單位也特別準備了福氣存錢筒,在當日11點開始跑水,凡跑水者可獲贈一份,數量有限,民眾要 把握機會。

先人施世榜先生於西元1709年開鑿,歷時十年,由於不清楚水利之法,屢次引水不成,後來得到傳奇人物林先生指導使用土工法,用石笱引濁水溪溪水入八堡圳,灌溉彰化十三堡的八堡,而後黃仕卿再開鑿「十五庄圳」,終於使得彰化平原的水利灌溉有完整的系統,滋養濁水溪北岸大地,締造了彰化豐富的人文。彰化縣文化局規劃了「遇見林先生時光隧道展館」,一窺八堡圳對彰化平原的影響,二水國中因此訓練一批學生志工,將在活動期間進行導覽解說服務。

還有歌仔戲之夜、石硯產業展、書畫展、螺溪石硯雕刻展、磺溪美展、農特產品展等。今年也特別規劃石笱套福氣遊戲項目,利用林先生指導使用土工法的石笱,進 行套圈圈遊戲,凡套中者即可獲得獎品,時間是11月11日下午在二水火車站前,11月12日在林先生廟。同時馬上封侯二水鐵道之旅、八堡圳見學之旅、柚香柚甜二水風味餐,亦提供好玩好吃的行程。

化局今年因應智慧手機普及化,結合時下最夯的APP、QRCode。APP手機進入Android Market搜尋美美旅遊下載,或手機掃瞄 QRCode 列出美美旅遊,這項功能提供適地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LBS),給您週邊位置旅遊相關資訊。

一天可以到八堡圳「跑引水、納福財」,誠摯邀請全國鄉親來彰化體驗這一項獨特的活動,同時欣賞螺溪石硯雕刻之美、享受二水特產白柚,來一趟知性、感性的旅遊。活動詳情可上網站( http://2water.mmhot.tw/)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