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抽驗 赫見禁藥氯黴素!

我們想讓你知道…營養午餐難吃的原因...禁藥+農藥?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消保會1日公布學校營養午餐食材抽驗結果,當中1件里肌肉、1件雞排、2件貢丸竟然含有91年起禁用的氯黴素;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直言,氯徽素更會導致白血病,是禁用的致癌物質,「怎麼可以使用?」

消保會9月抽查的廠商涵蓋北、中、南、東4地,其中肉類有37件,4件不合格,供應商包括台北市和億食品的京都里肌肉、桃園縣中港食品的香酥雞排、台中市亦興食品行與台南市福州食品公司的貢丸,都驗出氯黴素,有的還有氟甲磺氯黴素和因氟沙星等藥物殘留。

消保會抽驗營養午餐,赫見禁藥和農藥殘留。(圖/取自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蔬果抽驗的20件有6件不合格,包括新北市福耀果菜行的小白菜、桃園市果菜市場清來行的蚵白菜、雲林子茂果菜合作社的甜豆,以及台南麻豆農會的敏豆、芥蘭菜和小黃瓜都有農藥殘留。

其中最有爭議的是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氯黴素自91年起就是禁用的動物用藥,林杰樑說,氯黴素會引發骨髓再生不良性貧血、白血病,尤其特殊性體質的人更容易引發。

另外,這次驗出殘留過量的農藥包括亞滅培、大滅松、貝芬替、賽滅寧、百滅寧、腐絕、福多寧、菲克利、護矽得、陶斯松等;其中,貝芬替在蚵白菜樣本中被驗出超標近21倍。林杰樑表示,貝芬替是殺菌劑,美國環保署列為致癌物,會讓睪丸萎縮、肝功能異常,以及出現傷害骨髓、引發貧血等人體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