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蝦獎/它們蝦,故它們在

文/鄭秉泓

去年應邀擔任金驢獎提名委員,滿懷欣喜;今年應邀擔任改版後的金蝦獎提名委員,除了欣喜,還多了一份戒慎恐懼的責任感。

這回我們企圖一網打盡從去年十月至今年九月所有在台正式上映的華語電影,而且大膽打破常規,最蝦影片總計提名十席,最蝦個人獎項包括導演、男演員、女演員各提名了八席,另外還新增了最蝦橋段(請注意,橋段蝦並不等於爛片,《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被鄉民笑翻天的「八仙過海」拙劣動畫技術就是最好的範例)及最蝦政府補助兩個獎項,期望藉由多量、集中、創意的提名方式,凸顯這一年來華語電影的問題所在。

最蝦影片部份,除了《雞排英雄》我個人極度喜愛但寡不敵眾無法阻擋它被提名之外,其他九部電影在我看來,入圍都算是實至名歸。其中《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提名八項拔得頭籌,有關這部「偽情色片」究竟有多蝦,在此我就不浪費篇幅多說了,基本上我承認我自己在這部片裡頭,得到非常多的樂趣,甚至讓我發起鄉愁,忍不住把九o年代幾部經典情色三級片全都找來重新回味了一輪。當然,儘管如此,它依舊是一部蝦到深處無怨尤的跨類型爛片,只不過它沒像去年《未來警察》那般「驢到成Cult」深深擄獲我心便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被影評人視為「偽情色片」。(圖/龍祥)

《彈簧床先生》、《大笑江湖》各自提名了五項,堪稱年度台灣蝦片代表。《大笑江湖》我曾以專文批評過,在此不再贅述;至於《彈簧床先生》,老實說我自從去年看完之後,至今仍難忘懷它的宇宙超級無敵蝦,尤其是黃文星跳舞那段,真的是蝦到成cult(可惜沒能提名最蝦橋段)!高雄縣雖然早已成為歷史名詞,但是《彈簧床先生》卻創下了高雄縣電影補助最高(新台幣兩百萬)紀錄,讓「曾經」是高雄縣民的我也深感為榮。

提名五項的《神選者》情況比較特殊。這部電影在製作之初,就曾因種種原因換劇本、換劇組,拍完之後又因成品太瞎而沒機會正式上映,甚至蝦到出資拍攝的騰達電影公司都倒掉了(既然坊間都有「魚狗之死」,哪個深喉嚨來寫一下「神選者之死」吧),才終於在事過境遷的去年底,莫名其妙於MOD上面首播並直接發行了DVD。究竟,這部拿了1000萬新台幣輔導金的台灣影史大災難結案了沒?如果結案的話,照理就是有偷偷上映(不然無法請款),台灣善良的納稅人難道都不生氣嗎?我們評審團本來考量這部片年代久遠不予評比,頒給它一個「評審團特別獎」表揚一下即可,但後來討論結果,認為既然這部片是在去年底以此種粗率方式草草發片,更應藉由提名,來凸顯台灣輔導金的制度、方針癥結所在。

事實上,「最蝦政府補助」這個新增獎項所提名的十部台片,除了另闢蹊徑從音樂那邊拿補助的《五月天3DNA 》在此不論,我以為可從三方面來研究。

其一,給新台幣2000萬的《大笑江湖》、給新台幣1500萬的《如夢》、給新台幣1000萬的《神選者》,在我看來根本是史上最大詐騙案。拿了國家那麼多錢,製作、發行、映演就該要有所謂「大片的樣子」,而不是在台灣草草開個三廳、五廳上映、結案(照理說《神選者》如果要結案,應該有在某個鄉下戲院偷偷映演過才是,可惜查不到紀錄)了事,或是「疑似」在票務上動手腳好讓台北票房剛好能突破補助請款的新台幣60萬元門檻……。

▲《大笑江湖》入圍今年金蝦獎影片。(圖/穀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只能說台灣納稅人都是「潘仔」,以上三部「詐騙」片,《神選者》還可勉強說是天災人禍意外導致而情有可原,《大笑江湖》、《如夢》幕後推手可是大有來頭的台灣商業電影之父與台灣新浪潮之母哩,到底輔導金評委是基於何種理由,願意把幾千萬幾千萬的新台幣送給他們去製造出這些不環保至極的垃圾?而如此品質、如此行銷、如此映演成效,難道都無法列入紀錄,作為他們後續案子申請輔導金的評估之一?君不見朱延平的《新天生一對2012》,今年還是照樣拿到了新台幣2000萬元輔導金。有時我真的對台灣電影產業很灰心,無論我怎麼寫文章叫囂都沒用,老朱就是武林盟主,大家再怎麼暗地裡恥笑他的作品,最終還是基於某種不能說的潛規則,一到了檯面上,還不是閉嘴,以柔性暴力逼迫政府把錢掏出來支持老朱拍爛片救台灣,直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爛。

《初戀風暴》、《我,19歲》、《你是否依然愛我》、《背著你跳舞》則是另一種典型。四部不痛不癢的無聊愛情類型片,反映出台灣電影產業的空洞、疲軟與無趣。如果說江豐宏、鄭乃方算是新導演,該給他們補助金,讓他們有機會拍片(不過《初戀風暴》給個新台幣400萬就很多了,居然給新台幣700萬),那也就算了。問題是,今天葉鴻偉跟李芸嬋兩個老將,端出這樣的東西,能看嗎?我很想請問那些當初投李芸嬋一票的輔導金評委們,你們究竟有沒有看過李芸嬋上部作品《基因決定我愛你》(一部拿了新台幣400萬輔導金的「中國片」)?莫非你們覺得那部片拍得非常之好,所以值得再砸納稅人的血汗錢,支持李芸嬋再拍一部超越《基因》的爛片?well,你們做到了,《背著你跳舞》不僅暴露出李芸嬋的黔驢技窮,還把三個大美女徐若瑄、陳怡蓉、陸明君全都給拖累了(也多虧該片男主角楊祐寧一連主演《初戀風暴》跟《背著你跳舞》,卻還能保持表演品質),要作賤台灣電影產業,也不該是這樣作賤的吧?

▲影評人鄭秉泓認為《背著你跳舞》拖累三個女主角。(圖/方華國際)

至於《彈簧床先生》跟《三振》,前者據說放棄了新台幣400萬的輔導金,所以兩部片直接歸類為「地方輔導」代表。很不幸地,他們都是已成歷史名詞的高縣補助成果。我只能說,高縣災難電影並未到此為止,還有《平凡英雄》、《寶島大爆走》、《紅包場上的茉莉花》等片留待明年上映(可惜周守訓的《港都2012》沒有拿到高縣末代補助金)。愛看熱鬧的諸位,歡迎持續追蹤!

最後,假如每屆奧斯卡、每屆金馬獎依照往例,都要在五強、十強中提出一部不為觀眾熟知的黑馬,藉以營造話題,那麼我們金蝦獎提名委員在此非常榮耀地向大家推薦—獲得六項提名的《異空危情》。這部電影確實曾經在台灣院線上映過,然後迅速發行了DVD,目前在很多地方都租得到,假如諸位讀者不介意花點小錢的話,我誠摯推薦這部非看不可的蝦片經典,因為它象徵著香港電影「內地化」之後,不可承受之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異空危情》導演是香港資深導演張海靖,戲份最重的女一號是去年有在《未來警察》中露臉的中國女星唐一菲,香港編導全才馮德倫淪為陪襯她的男花瓶,另外還有在香港發展的台灣人應采兒,也算中港台大會串。劇情非常難以用三言兩語描述清楚,不過我承認它其實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前提,如果交給柯能堡、諾蘭或是其他好導演來拍,搞不好會成為一部偉大的電影(事實上本片的心理分析,還讓我想到《全面啟動》呢),可惜張海靖疑似資深到跟不上時代,他用一種比《夜市人生》還要直白、樸拙的敘事手法,認認真真地試圖把這個複雜的心理驚悚愛情片講清楚。最終,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笑話。心情不好的時候,隨便拉個片段看個五分鐘,保證讓你開懷到欲罷不能!

→去看第一屆金蝦獎入圍名單,投你心中的蝦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